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党建引领谋发展 创办村企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9 16:09:22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安化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策服务、积极思考谋划,以创办村企为突破口,敢闯敢试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新路径,因村制宜强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

  党委统筹,压责任抓落实

  为破解抓集体经济引领不强、力量分散、思路不清、等靠不为的难题,安化乡党委把集体经济发展重责抓在手、扛在肩,主导领航、统筹推进。一是建立责任倒逼机制。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长为具体责任人,联系村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长为直接责任人。明确集体经济增收目标,把成效作为检验干部转作风的重要标尺,以压责促思考、以压责促论证、以压责促行动。二是建立目标考评机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村(社区)干部月评价考核和班子年度目标考核、党建述职评议和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并与干部绩效挂钩,倒逼干部转变思想、更新思维、善于思考。三是建立典型引路机制。立足5个村(社区)实际,开展擂台比武,组织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比武过招,在讲评中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表决心,营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你追我赶的氛围。

  因村制宜,科学谋划定目标

  在谋划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乡党委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的原则,根据区位特点、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等,科学把握5个(社区)的差异和特点,不搞统一模式,在规划引领下分类推进。一是大兴调研之风。乡党委统筹利用3个月时间,制定调研提纲和调研方案,组建5个调研组,从路网到水网到电网,从山到河到村庄,从一产到二产到三产,用头脑逐村研究、用脚步丈量发展,谋划包装项目20个,其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7个。二是寻求智库支持。为精准分析全域发展优劣势、谋划全域发展新动能,乡党委积极争取,多次协商洽谈,确定玉溪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组建专家团队帮助安化把脉号诊,编制形成安化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谋划包装项目30个,涉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9个。三是科学谋定目标。经过反复论证,全乡5个村(社区)产业定位逐步清晰,安化社区探索文化康养+农事体验产业,早谷田村探索乡村休闲+民宿体验产业,光山村探索花卉种植+产村融合产业,新庄村探索土地整治+现代农业产业,董炳村探索生态廊道+绿色农业产业。

  多方争取,项目撬动打基础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就当前安化的基础而言,通过政府投资再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让村企共同发展是重要途径,把扶持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才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循环。根据定位,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多次到市区相关部门专题汇报,以规划引领争取项目支持,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用政府投资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造血2021年以来,通过积极争取,安化社区获批扶持资金60万元,用于优质基质加工厂建设;早谷田村获批扶持资金230万元,用于烂泥箐小组休闲康养项目建设;光山村获批扶持资金500万元,用于启动多肉产村融合休闲观光体验项目建设。

  研析模式,试点先行勇担当

  按照不同村不同产业的定位及各村资产资源资金的现状,乡党委因村施策,研究分析五个村(社区)成立公司的基础和优势,确定了每村一企的发展模式。一是资源开发模式。安化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区供销社合作,共同创办玉溪市江川区安山源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销售优质基质,原材料为安化辖区林下多年沉积的腐殖叶等可燃物,通过林草部门备案按照规定分片定时清出再通过加工配料,形成优质农用基质进行销售。二是旅游开发模式。利用安化的生态优势和民族文化,再借力青云路通车的重大机遇,安化社区、早谷田村、光山村分别创办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安化社区重点与社会投资主体共同经营田园综合体和民族文化娱乐活动;早谷田村重点开发烂泥箐片区土地资源和房屋资源,为城市人提供乡村消费项目;光山村重点与社会资本共同经营多肉创意体验园和垂钓园。三是农业开发模式。定位新庄村和董炳村为绿色农业发展区,新庄村和董炳村分别创办绿色农业开发公司,新庄村重点流转土地用于经营四季香椿种植项目;董炳村重点流转土地用于经营羊肚菌种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