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安化乡农村“三房”安心拆除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4:11

  今年以来,安化乡把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拆除工作列为党委政府一号工程坚持咬住目标任务不松劲,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不断档切实把安心拆除工作办成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民生实事。在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有序拆除、拆建结合的原则,推动全乡安心拆除工作开局有力、措施得力、成效给力

  试点引路,全面带动。安化乡党委政府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积极学习各地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拆除工作先进经验,在吃透政策、融合乡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以安化社区和新庄村委会作为试点率先启动安心拆除工作。通过打造全乡拆除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扎实有效推进农村危房闲置旧房拆除工作。

  宣传深入,凝聚共识政策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有效推动农村危闲旧房安心拆除工作,安化乡党政班子成员带领下村工作组走村入户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通过解读政策、分析利弊、畅谈前景,争取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动员群众主动参与拆除危房,有效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形成广泛动员、协调配合、及时推进的工作局面,扎实推进农村危闲旧房安心拆除工作。在拆除过程中,针对个别思想不通、政策了解依然不够透彻的农户,由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包户负责,因人施策精准引导,切实打消群众思想顾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现由要我拆我要拆的转变。

  健全机制,攻坚克难。安化乡成立工作专班,在拆除前扎实开展三房摸底,建立台账动态管理,以村为单元,以户为单位,建立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挂牌机制,压实压细拆除工作责任,倒排工期,对标对表,逐一销号,确保拆除工作按期完成。充分发挥党委主导、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的作用,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拆,群众配合自主拆,成立由党员和民兵组成的突击队,帮助无劳力的拆房群众搬运物品,人工清除机械无法进入的残垣断壁,做到难点和堵点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实行拆、退、管、用多措并举,切实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运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合理布局打造三小景观,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助力美丽宜居彝乡建设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