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有序推进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发布时间:2022-11-10 10:44:37

f6f0589ca0b24b33bb8cac29b5396f9f

  (本网讯 张晗) 为探索和创新符合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新路子,江川区有序推进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工程已初见雏形。

   在前卫镇石河村委会水月村记者看到,村民家门前的管网已铺设填埋完成,工人们正在给硬化好的沼气池和管网入口添加钢筋加固,待完成二次水泥浇灌后,水月村的村庄污水收集主体工程将基本完成。

997be5d0fa0649df887e7c8e93a46ef6

   工程现场负责人 刘洪文:10月7号开工,到现在水月村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工程范围包括石河水库周边4个自然村, 整体预计明年1月底完工。

   刘洪文告诉记者,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分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水系整治工程、万亩梯田工程、村容村貌改善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五个部分,涉及石河水库附近三石河村、大石河村、小石河村、水月村四个村庄,规划为生产、生态、生活三个区域进行建设。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四个村庄污水一体化收集处理,并可在统一储蓄于高位水池后,按周边各村需求分流至不同小蓄水池进行农田灌溉,实现污水内循环,有效改善渔村河源头污染。

  工程现场负责人 刘洪文:这个工程可以实现污水循环,给周边47个自然村浇田浇地,工程建好后,污水不流入渔村河,也不进入星云湖。

81361df882734b4ab60b9e6dff2137f4

   江川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王瑞波:这个工程实施主要是对渔村河的源头保护起到巨大改善作用,突出体现精准治理和源头治理的措施,也是星云湖整体保护的一部分。

   据了解,渔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582.45万元。项目建设以渔村河径流区内的水土流失、水环境和村庄人居环境为治理重点,以保护星云湖为核心,以构建渔村河河流生态清水廊道为主要目标,创新综合治理“小流域+”的模式,按照“山水林田湖草+路、村”,融合“湖泊革命”战略部署、乡村振兴等建设规划,致力于探索和建设集星云湖水源区保护、生态农业发展以及民族特色生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清洁示范小流域,打造高原湖泊流域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的“江川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