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八大碗 浓浓乡味抚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10:50:02

fae056a055d741e8b1dd3ddb5a91366b

  (本网讯 李丹) 说起江川美食,八大碗不仅是江川人习惯的口感,还是几辈人儿时记忆里的味道。一直以来,八大碗都是江川宴宾会客时特别讲究的传统名肴。

   江川八大碗一般为粉蒸肉、粉蒸排骨、煮酥肉、皱饐子、蛋卷、千丈肉、夹沙肉、猪蹄髈、大锅菜、鲊面藕、红烧茨菇、八宝饭、蒸南瓜、香酥花生、香辣凉藕、凉米线等八荤八素,共十六碗,摆放到一张八仙桌上,给人满满的仪式感,吃饭时,每桌8个人,按辈分座席,感觉吃的不是酒席,是幸福的氛围和那股热闹劲儿。

   江川八大碗餐馆师傅 刘仕有:以前的时候,要条件好的家庭才会办。在旧社会流传下来的时候,叫四六八,四就是上四个碟子的油炸菜,六是猪身上的六种卤菜,八大碗就是蒸排骨、酥肉、皱饐子、猪蹄髈、蛋卷这些。

   江川八大碗的食材都来自本地,新鲜地道、原汁原味,荤菜以猪肉为主,采用炖、煮、蒸、炸、炒等技法,经过多种烹饪程序精制而成,每道菜不仅充满了实实在在的乡土味道,还蕴含了做菜师傅朴实无华的烹饪情怀。

96d4ef8dbe6c43d0b32fceb58e1a3731

   夹沙肉的制作工序复杂,先将五花肉放入锅中煮几分钟,捞出后第一刀不切断,第二刀再切断,即切成“连夹片”,再将豆沙和切成片的冬瓜蜜饯同时塞进肉片中,合起来压平整,沿碗边成圆形装入碗中,然后放进蒸笼里蒸两个多小时,取出扣于盘中,浇上特制玫瑰糖水后,晶莹剔透的肉片里透出赭红色的豆沙馅,混合着浓郁扑鼻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

91a088cca82b4e55abdb7b8c9b4f0f8a

   酥肉是八大碗不可缺少的一道经典菜品。将五花肉切成肉丁,按一定比例加入鸡蛋、小粉、盐、花椒等佐料搅拌均匀,当锅中香油烧到七成热,下锅油炸至金黄色捞出后,即可直接食用。同时,酥肉寓意日子过得舒服,深受百姓喜爱。

  食客:都是江川有名的特色乡村佳肴,也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吃的菜,吃出了我们小时候的味道。

0d210023a8a04171ac074d80a83b1943

   蒸菜寓意蒸蒸日上,在八大碗中份量占得最多。可用粉蒸五花肉或是排骨分别和洋芋、藕、红薯搭配拼盘出多个菜品,由于放入了特制的鲊面,蒸熟的粉蒸菜油润光亮、软糯鲜香,老幼皆宜。

   食客:真的很让人回忆,时间长了会很想吃,希望八大碗能在江川发扬光大。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变化,很多师傅开始将牛肉、羊肉、鸡肉等食材融入到八大碗中,不断推出创新菜、时尚菜,八大碗的菜品也不断地得到改变和丰富,但承载着江川人记忆的传统八大碗仍然被赞不绝口,并成为了江川美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江川八大碗餐馆负责人 刘俊:我已经做了20年左右,感觉这个菜不单是老年人喜欢,年轻人也慢慢地开始喜欢这些菜。我很有信心把它做好,让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