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对星云湖13条主要河道进行清理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2:04

河道清扫 (2)

  本网讯(吉桂琼)江川区不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进五清”行动,11月15日,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各单位携手开展清河行动,共同构筑河道和湖泊生态保护红线,助力星云湖水质稳定向好。 

  螺蛳铺河是星云湖东岸的主要河道之一,入冬以后,上游来水减少,河道末端湿地内的水生植物陆续枯死,为防止植物、垃圾在河道和湿地腐败、堆积造成污染,区河长办协调挖掘机和车辆,配合当地群众抓住有利时机打捞水白菜、浮萍等,还河道清洁、畅通。

  螺蛳铺河上游有村落、农田,还有企业,由于污水管网设施不健全,上游村内的污水基本通过沟渠进入氧化塘净化、沉淀后通过支流沟渠最终直排入河,致使下游水质可控度低、优良率不高,螺蛳铺村段河道淤泥堵塞。不仅仅是螺蛳铺河存在问题,据区河长办通报,星云湖13条主要河道普遍存在问题。

  区河长办工作人员 杞路军:现在江川区的13条河道主要存在:河长制落实不到位、河道内有排污口、项目管理不到位、水土流失等六方面的主要问题。

  11月14日,江川区召开2022年第二次河(湖)长制区级总河长会议,会议要求,按照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三治一改善”工作要求及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污的思路,全区各级河(湖)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做好河道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重要性,强化河长责任担当、强化部门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河湖长领头羊作用,利用枯水季节的有利时机,用两天时间,集中力量对责任河、湖、库、渠、湿地、调蓄带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清理打捞,有效削减污染负荷,保持河湖面貌干净整洁。

  区河长办工作人员 杞路军: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们这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是:对河道、湿地,还有沿湖的调蓄带里的枯死水生植物、垃圾、淤泥进行清理,确保河湖干净整洁,没有淤积,不影响河道行洪。

  11月15日,江川区各河(湖)长纷纷率领责任单位、责任村(社区)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一道开展清河行动,分片区、分段,对星云湖13条主要河道岸上岸下垃圾、残败水生植物、废弃农作物、河道湿地、截污沟(渠、池)生产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整治,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