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彝乡“青云路”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2-11-17 11:00:25

安化路 (1)

  本网讯(李丹)近日,记者从安化彝族乡获悉,由安化社区月琴广场到早谷田村委会白沙地村民小组的路段路基工程已完工,这标志着连接玉溪主城区与江川区安化彝族乡的青云路全线贯通。

  受地理条件限制,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只有一条县道穿乡而过,且弯多路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玉溪卷烟厂驻董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来到董炳村后,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努力争取玉溪市政府、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和玉溪卷烟厂等多方力量,克服资金不足、建设困难等主要问题,在原有防火通道的路基上修建青云路,进一步解决安化彝族乡数万群众的出行难题和产业发展瓶颈,激活彝族山区乡发展新动能。

  红塔集团派驻董炳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何伟:申请了250万资金来修建青云路,到今天为止,这条路基本上已经全线贯通了。

  青云路起于玉溪市主城区,止于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全程分为两段,第一段从玉溪市红塔区“科教创新城”武警支队到江川区安化彝族乡早谷田村委会烂泥箐小组,全长8.5公里,由玉溪市政府和云南中烟共同投资修建,已于今年5月下旬完成道路硬化和配套工程建设并顺利通车。第二段从安化彝族乡早谷田村委会白沙地村民小组到安化社区月琴广场,设计路长5.66公里,路面宽7米,于今年1月中旬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风化料填筑路基工程。

  安化乡副乡长 杨田斌:下一步我们安化乡将扎实做好这条路后续的硬化工作,按照青云路设计的等级公路的相关设计要求,与玉溪市抚投公司一起把这条路按期在今年年底硬化起来,真正让这条路与目前已经修成的青云路连成一体,成为助力安化乡乡村振兴的产业路、致富路。

  据了解,青云路全线贯通,将有效串联起安化、早谷田、董炳、光山、新庄5个村(社区)的区际道路,成为彝族山区乡通往玉溪主城区的交通要道,不仅能守护安化彝族乡与红塔区白山林场一带近两万亩的重点林区,还缩短了安化彝族乡与玉溪主城区的距离,对安化彝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