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雄关乡下营村委会观音寺小组:“四级联创”助推乡村风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2-11-17 10:28:34

  本网讯(杜莎莎)雄关乡上营村委会观音寺小组以“四级联创”为统领,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抓实产业发展,创新基层治理,注重民生福祉,不断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路径,助推乡村风貌换新颜。

观音寺小组 (2)

  走进雄关乡上营村委会观音寺小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排列的小楼房,小花园、停车场一应俱全,一幅祥和宜居的新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自“四级联创”工作开展以来,观音寺小组聚焦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结合乡村振兴和绿美村庄建设等工作,投资2.6万元在村内新建260平米的停车场,缓解了村民的停车难问题;新建小花园2个、花池6个,向上争取资金7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400多米,打造宜居宜业村庄环境。

  观音寺小组村民 肖金秀:我们的进村道路以前是坑坑洼洼,下雨天基本没办法出行,现在进村道路铺好了,干干净净的。摆放花盆这些地方以前都是堆放杂物,现在栽起了花花草草,又添加了这些壁画,非常漂亮。

  观音寺小组村民 张贵林:我们村现在变化大了,停车位有了,路也修好了,风景也好,从田地里回来有乘凉的地方,大家都高兴。

  为鼓励督促群众维护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观音寺小组还将人居环境整治转变为日常管理规范,每月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考评,对践行较好的农户授予“十星”称号并发放盆栽、保洁用品等奖励,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美化和治理,有效提升群众自治能力,促使基层治理更具实效。

  上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陈江国:接下来还会对卫生进行常态化保洁,特别是动员群众齐参与,齐动手,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

  结合深化基层党建“四级联创”、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要求,观音寺小组紧扣雄关乡“一镇两园三区”发展定位,利用好渝禾农业、巨扬园艺等4家蔬菜、花卉种植、加工企业平台,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企业+农户”“企业带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400多人就业,群众增收300多万元。

  村民 顾金怀:一天上班8个小时,100块。每天捡捡菜,很轻松,离家也近,还能照顾孩子,还是比较方便的。

观音寺小组 (3)

  为拓宽农副产品销路,观音寺小组组织青年人才参加电商运营管理、网络直播等技能培训,开通“农产e站”直播平台、“老农民”抖音账号,汇聚全村各类农特产品参与线上直播销售。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巩固传统产业发展,2022年观音寺小组种植烟叶面积达320亩,年产量稳定突破4.5万公斤,烟农户均收入4万多元。甜脆玉米、白萝卜、畜禽养殖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上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陈江国: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辖区企业带动周边农户从花卉、蔬菜等,依托企业平台,在产业结构上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