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着力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5:44

提升教育质量 (3)

  本网讯(吉桂琼)江川区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中心工作,从理念、方向、常规、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全方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全区基础教育持续、优质、均衡、跨越式发展。

  家校联动机制是江川一中坚持开放办学的一项机制创新,从2018年开始,江川一中全方位开展以“家长开放日”为载体的家校联动机制,分区域邀请家长到校参加家长会、家长学校培训,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学生食堂,全面参与学校管理。

  江川一中副校长 张林:我们邀请家长利用学校提供的时间空间,与孩子谈心谈话,利用开放课堂的机会,让家长走进课堂与孩子一起上一节课,让家长体会学生在学校的艰辛。开放学校的食堂,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吃一顿午餐,利用这个机会,增进孩子和家长的亲情。让学生家长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状况。

  这些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家校管理一体化,促进了学生家庭关系的和睦,实现家校共育,对区域教育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影响和示范作用。同时学校开展教师走进农村、走进学生家里活动,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走进江川的村镇,走进学生家中,了解江川的人文,知道学生的成长历程,提升了教师管理学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前卫中心小学聚焦“做幸福教师、育幸福孩子、创幸福校园”的办学愿景,多方整合教育资源,着力构建“国家课程+实践体验+社区服务+社团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校本课程体系,不断完善“4+X”校本课程管理模式,努力实现“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办学目标。根据课程目录,孩子们可以“点餐”式选择自己喜欢的“幸福课程”,培养兴趣爱好,拓展知识领域,并在课程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化能力掌握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学习的价值,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下一步,前卫中心小学将深化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全面提质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持续推进县管校聘、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推进“新教师、新课堂、新课程”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前卫中心小学校长 向阳:持续深化“新教师”“新课堂”“新课程”建设,坚定落实“教师是第一资源”发展战略,以教科室为龙头,学科组为龙身,名师工作室为龙眼构建校本研训体系,通过课题研究、岗位练兵、名师引领等措施,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同时,通过课堂变革和课程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不断丰富教育供给,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