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召开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09:49:54

250903cdf11b408d99bb2373483be110

  (本网讯 吉桂琼) 11月18日,江川区召开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普光照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两项试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全国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提供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江川经验”。

   普光照指出,江川区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自开展以来虽取得一些突破和进展,但距离为全国提供“江川经验”的改革重托差距还很大,深化全区农村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还任重道远,一些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和制约因素亟待解决。全区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改革和整治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高质量完成改革和整治试点任务,为推动江川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2e68f184ffd04d83ab97ea74a97300f5

   普光照要求,要围绕目标任务,在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的前提下,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坚持用系统观念和创新思维推进改革,全力以赴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精心谋划好下一阶段的改革任务。要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乡村治理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体制,深入持久开展“三房”拆退管用工作;要合力攻坚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及时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自即日起,不允许再出现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发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监管到位,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

   普光照强调,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全区所有农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精心组织,压实各级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确保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和改革要求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为全面推进江川区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作出新贡献。

   会议通报了江川区推进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工作情况,对下一步推进农村“两项试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九溪镇、前卫镇就工作推进作交流发言。

   区委副书记迟荣友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