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区雄关乡:“四聚合力”助推乡村风貌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11-23 09:48:37

   上营村观音寺村民小组党支部聚焦“三好”创建,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抓实产业发展、创新基层治理、注重民生福祉,扛牢发展责任,共谋发展大计,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助推乡村风貌展新颜。

  聚焦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建强组织帮带先行。由乡、村两级联系领导干部组成观音寺“四级联创”帮扶小组,通过强教育、重引导、传经验、教方法,当好观音寺小组发展参谋助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引领党员群众抓建设、促发展。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从细化和规范议事决策机制入手,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搭建“连心园”“叙事亭”,推行“有事大家议”协商制度,实现“听、议、决、做、评”村民议事五步法,有效凝聚群众力量。优质服务理念先行。通过实施“5+N”模式落实好主题党日活动,以“主题党日+”的方式在“N”上作文章,将主题党日与开展联防联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绿美村庄建设、政策法治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聚力产业兴旺,推动民富村强

   巩固传统产业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党支部坚定不移抓好传统产业巩固提升,通过争取支持、协调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近年来,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320亩,烟叶量保持900担,烟农户均收入达4万余元。通过种植甜脆玉米、白萝卜等特色蔬菜,积极发展畜禽养殖,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挖掘新兴产业为群众注入“强心剂”。观音寺结合雄关乡“一镇两园三区”发展定位,依托落户“雄关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渝禾农业、巨扬园艺、恒丰万里、云高农业4家企业,带动观音寺及周边群众就业400余人、订单种植花卉、蔬菜500余亩,形成“企业+农户”“企业带农民”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300余万元。探索搭建平台促集体经济“有盼头”上营村村办公司围绕企业需求,找准结合点,积极为企业提供联系务工、管理人才、化解矛盾纠纷等服务,注资与“渝禾农业”合作,每年获利3万元。与“巨扬园艺”共同打造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平台,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

  聚效基层治理,建设秀美家园

   规划先行打“基础”。观音寺小组遵循“望得见山、看得见花、记得住乡愁”理念,紧盯拉通路网、完善功能、突出服务为目标,聚焦生产用房逐步外迁、村庄美化逐步提档、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车辆停放有序等群众所需所盼问题,初步形成以“二场二路三巷”为主要布局的村庄规划。村规民约强“里子”。设立由小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村规民约理事会,广泛汇聚民心民意制定“观音寺十条”,每季度评比“观音寺十星”,并将“十星”文明户公示上墙,发放鲜花盆栽、生活用品等奖励。组织在校学生与家长开展“农耕文化涵养家风”活动,收集制作家风家训门牌,营造文明乡风。通过柔性感化和刚性约束,不断规范村民行为。网格共治兜“底子”。将“一网十联四创建”的6个联户区划分为2片“责任田”,由支部书记和小组长分别负责,2个“责任田”定期开展评比,营造互学互比、互帮互助的氛围,构建“全组成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聚情民生关切,增进群众福祉

   积极回应民生实事。畅通“线上+线下”的群众意见收集渠道,开通民意收集微信群,做到大事小事马上办,群众反映必有回应。自开展意见收集以来,观音寺小组协调投入70余万元资金,硬化进村道路400余米,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投资2.6万元新建260平米停车场,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修建小广场、小花园3个,打造微景观10处,清理整治乱堆乱放点6个,解决村容村貌脏乱差问题。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关注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发挥党组织引领,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参与的共建氛围,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手拉手聚温暖 心连心促成长”等群众性主题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支持鼓励增收致富。组织青年人才参加电商运营管理、网络直播、花卉种植等技能培训。党组织牵头,开通“农产e站”平台,建立抖音“老农民”账号,汇聚全村各类农特产品参与线上直播销售。打造蔬菜、花卉供货订单平台,引导群众与科技园企业签订供货单420余亩,为群众稳定增收扩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