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组织开展“水白菜”打捞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4 15:13:32

884d3b1160854d48a7ce0fcc39a02e32

   (本网讯 李凌依)为避免“水白菜”对水生态、水环境造成破坏,连日来,江川区组织人员开展“水白菜”打捞清理工作。

  记者在学河湿地处看到,大片“水白菜”覆盖在河面上,玉溪湖泊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人员正在打捞。由于该湿地地势狭窄,无法开展机械作业,“水白菜”清理工作只能靠人工完成。

4f652203185342f8b5347e2b1e30acc7

    玉溪湖泊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员工 杨燕旭:这个湿地水域面积大概26000多亩,我们组织了11人,现在打捞了10天左右,预计所有全部“水白菜”打捞完要20天左右,打捞的水白菜估计有2000多吨。

  据了解,“水白菜”学名大薸,原产巴西,为多年生浮水草本植物,繁殖迅速。水白菜繁殖生长过程中会覆盖水面,消耗水体氧气,并对水体造成污染,已被列入我国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名单。当下,随着天气日渐转凉,水白菜也迎来了生长繁殖“瓶颈期”,也是对其清除的好时机。为将辖区内河流的“水白菜”尽快、有效清除,从11月初起,江川区加强统筹协调,加大人力、物力和机器设备的投入,出动90多人,挖掘机4台、割草机2台、运输车8辆,陆续对周官河、渔村河、大庄河、小街河、旧州河、东西大河等河流内的“水白菜”开展清理打捞工作,整个清理打捞工作预计11月底完成。目前,全区已清理打捞水白菜9000多吨,打捞后的“水白菜”将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