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野生梁王茶驯化繁育 绿了荒山富了农

发布时间:2022-11-24 15:18:22

3de16040974844b28eb97b25ba837f62

  (本网讯 杜莎莎)从分株繁殖到种子培育,从深山野生到推广种植1000多亩,多年来,江川区前卫镇的梁王茶种植户坝德繁潜心研究野生梁王茶驯化繁育及产业化推广,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初冬的清晨,在位于前卫镇石河村阿豆小组的野生梁王茶驯化繁育及产业化推广项目基地,成片的梁王茶在冬日的暖阳下显得愈发翠绿,培育出的梁王茶种苗长势喜人,等待移栽。

  坝德繁告诉记者,梁王茶除食用外,还是一种很好的绿化植被,可以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此外,种植梁王茶还具有较长的产业链,花可带动蜜蜂养殖,茎皮可加工成中药,老叶可制成茶叶,嫩芽可做特色菜肴,具有良好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坝德繁出生在前卫镇石河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便跟随长辈到山上采摘梁王茶,深知野生梁王茶的稀少和采摘的不易。因长期从事苗木栽培相关工作,坝德繁萌生了培育梁王茶种苗的念头。

  种植户 坝德繁:大家都喜欢吃梁王茶,山上难采,价格也高,我就在山上挖了七八百棵来栽。

7d7a8b3584e94fd1ac2ed4a6f99c55e9

  2001年,坝德繁从深山挖来野生梁王茶,模拟原生环境栽种培育种苗,培育过程中发现,梁王茶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无需施肥用药,且抗逆性强,生长速度快,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种植户 坝德繁:梁王茶在山箐里生长,喜欢背阴处,我们就模拟原生环境,用铁丝网、水泥桩、遮阴网遮起来,慢慢地把遮阴网移开,它也适应日晒,然后慢慢开花、结果。

  野生梁王茶结出了果实,这让一直以来认为梁王茶只能分株繁殖的坝德繁信心大增,专心研究梁王茶种子培育,经过不断地尝试摸索、改进方法,2017年,坝德繁通过种子成功培育出了第一批育苗成本低、速度快、成活率高的梁王茶种苗。

  种植户 坝德繁:2017年培育出苗两万多株,雄关乡政府订了1500株在雄关小田栽种,栽成功了,现在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有人找我购买。

a5a6f2c058ed4f06b384d94c1526be76

  在培育出梁王茶苗的同时,坝德繁大力推广梁王茶种植,并向种植户提供优质梁王茶苗及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栽培管理等技术指导,他申请“一种梁王茶的种植方法”专利已被受理,梁王茶推广项目在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他本人也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用自己多年来摸爬滚打积累的技术、经验带动大家致富。现在基地每年可培育梁王茶种苗10万株左右,已在玉溪市各县区和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流域推广种植1000多亩。培育梁王茶母本树6000多株,建成占地50亩的梁王茶种植及采摘示范基地,开展现场观光采摘和鲜食加工,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