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第一幼儿园:课程游戏化 让孩子快乐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2:37

895ee971c94d40e7833bb06888f2ad2c

  (本网讯 张菲菲)近年来,江川区第一幼儿园大力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工作,打造趣味性的学习环境,孩子们通过游戏的方式,发展智力,提升能力,健全思想道德品质,在玩乐中成长。

  在江川区第一幼儿园,每天上午十点半,随着铃声的响起,孩子们陆续跑出教室,到操场上享受户外游戏时间。在环廊区,大二班的孩子们手持道具,按照《红色》这一主题,在设置了电网、长城的区域开展活动,体验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场景。在木工坊、沙水区、农家小院等不同的活动区域,幼儿们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按照各班的课程计划进行游戏。

9c8edac16045475383999bb7f475ebe3

  幼儿 张亦湉:我今天玩的是轮胎和垫子,很好玩我也很开心。

  幼儿 李柏澄:我今天玩了大滚筒,我可以往前滚和往后滚,还可以暂停,好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个活动区域都有活动计划绘本,每个班级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环境和游戏主题,孩子们按照自己制定的主题进行游戏,把主题环境和区域环境相互融合、渗透,更好地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dd81f96e8e36466f904cf9897cbec856

  为了让课程更适合幼儿,江川区第一幼儿园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程游戏化进程。在课程游戏化的实践过程中以集中教学、户外活动、区域活动为突破口,初步探索出合理、适宜、有效的实施途径和方法。另外,幼儿园还从环境设置、游戏区域、活动组织以及一日生活等方面开展游戏化、生活化、适宜性的改造,形成以游戏为幼儿园基本活动方式,确保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区域活动、体育活动、自主游戏时间充足,课程生动、丰富、有趣,对幼儿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bc90782e9f24415cab0633b8ae5de800

  江川区第一幼儿园副园长 杨玉红:我们幼儿园为孩子创设了绘本馆、角色体验馆、美工室、农家小院等公共活动区,并在户外创建了建构、沙水、泥工、涂鸦、环廊、树屋等22个户外课程游戏区域。老师们追随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每天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种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通过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得到了深度的学习,促使孩子们思维、动作、学习品质得到了发展。

  今年11月份,江川区第一幼儿园完成了玉溪市课程游戏化示范园的评审验收。下一步,该园将积极发挥示范点带头作用,将其成果辐射到全区各乡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