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雄关乡:多举措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11-25 11:28:59

  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雄关乡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实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的行动目标。

  一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厕所革命开展以来,雄关乡户厕改建任务数为1828座,累计上报完成农村户厕改建1828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5.87%,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厕普及率达到60.66%

  二是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转运处置体系建设,各村组建保洁队伍划分54个人居环境网格片区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一进五清行动清理乡村内裸露垃圾、交通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理300余吨

  三是逐步实现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雄关乡26个村民小组中18个配有污水处理设施。白石岩村小田小组、白石岩小组建有污水处理氧化塘;上营村委会、下营村委会10个村民小组建有污水处理湿地库塘;雄关社区建有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座。

  四是加强村庄规划管理。拆除农村危房闲房旧房164宗,退11001.6平方米规划用地;完成5个村(社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草案编制及乡级评审,上营村、白石岩村通过区级评审。开展上营村、白石岩村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基础信息摸排工作。为加强村庄建房巡查,遏制违建行为,配有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5名(各村1名)。

  五是多措并举提升村容村貌。规范畜禽养殖,建成雄关社区和白石岩两个规范化集中养殖小区,在白石岩村实施圈羊运动实现人畜分离,在星云湖流域村大力宣传并推进畜禽禁养限养工作。白石岩村创建零户桶管,以垃圾桶代替垃圾池,每户门前各放置1只垃圾桶,全村共放置118只垃圾桶,每周统一清运垃圾,卫生整治从家门口做起使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通过红蓝榜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以每月一小评,每季一大评,每年一总评为周期,表现突出的农户予以表彰,对落后的群众、小组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