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预防未病 “大锅药”安排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28 15:15:01

ae9cc8217d7647fa89ad16a6e31ccf97

  (本网讯 张艳芬)连日来,江川区中医医院结合当前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处于高峰的实际,充分发挥治未病科的优势和特长,组织院内专家精心研究“大锅药”配方,于11月24日开始,熬制“大锅药”提供给广大市民,防病于未然。

  在区中医医院大锅药临时发放点,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忙着熬制大锅药,三口药锅中,装满中药材的袋子随着沸水上下翻腾,浓浓的药香扑鼻而来。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前来领药的群众有序做好登记,取走熬制好的大锅药。

7c5f1d344778411d9b143dc8de766606

  江川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 张红玉:为了未病先防,我们调制了大锅药,药材全部备好后,我们用三口锅一起来熬制,每熬制一桶大约是一百个人的量,每个人每次服200毫升,一天三次。

  据了解,区中医院此次提供的大锅药是结合江川区目前的气候特点组方熬制,不作为治疗用药,仅作为预防用药。

  江川区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 杨冬亚:我们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流感的优势,组织院内比较资深的中医药方面的专家,配备了专门预防流感的中药处方,连夜熬制成大锅药,为江川群众发放,这次大锅药主要集中发放三天,后续我们会根据群众的需要进行熬制发放。

e9989550d00b4457be9d15580aa4b5c2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相关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大锅药”虽好,但仍需明白注意事项,谨慎服用。

  江川区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李占翔:平素体质偏寒,容易腹泻拉肚子的人要慎用;二是基础疾病较多,有特殊疾病的要慎用;三是孕妇或哺乳期妇女要慎用。服用以后要忌食酸冷、油腻、辛辣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