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肉鲜味浓糊辣鱼 冬日里的香辣诱惑

发布时间:2022-12-01 11:00:38

DSC06761

  江川鱼类资源丰富,这也使得江川人善于烹制鲜鱼,各种各样的鱼类菜式层出不穷,其中,以糊而不焦、辣而不燥、汤鲜肉嫩而闻名的糊辣鱼,无论从视觉还是味觉都能让人充满食欲,是冬日里最诱人的一道美味。

  在前卫镇新河咀村的一条巷道里,隐藏着一家名叫“花花糊辣鱼”的餐馆,该餐馆凭借其地道的糊辣鱼成为了江川的网红餐馆。

  餐馆负责人 杨建春:我家的糊辣鱼主要用鲫鱼、草鱼、花鲢鱼三种鱼来做,根据客人的喜好,草鱼刺少,鲫鱼鲜甜,花鲢肉质鲜美。

  杨建春介绍,烹制糊辣鱼的第一步是对鲜鱼进行腌制。现宰现切鲜鱼,鱼头鱼骨要切成块,鱼肉可片成均匀的薄片,加入适量精盐、料酒、蛋清,再加少许淀粉和菜籽油,抓拌均匀后腌制10分钟左右。

  餐馆负责人 杨建春:我们的糊辣鱼主要是突出麻、辣、鲜、香、嫩,所以辣椒和花椒用得比较多。辣子有两种,一种是增香,一种是提辣。花椒也是增香和提麻两种,还有自制的老酱,炒过的糊辣子。

  烹饪开始,在热锅中倒入适量菜籽油,油温5成时将准备好的花椒、干辣椒段下锅,用中小火煸炒出香味后加入自制香辣酱,翻炒出红油,然后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3至5分钟,待底料的香味充分地煮出来,再放入鱼头鱼骨块,辅以盐、酱油、醋等调料一起煮。趁空隙时间,另用一口锅将油麦菜、豆芽、芹菜等蔬菜爆炒盛入碗底,接着将煮熟的鱼头鱼骨捞出铺在打底菜上,留下汤底,倒入鱼肉片煮至沸腾,捞出鱼肉片铺放在最上层。最后,洒入干椒、花椒面、糊辣椒面、蒜泥、葱花、芝麻等调料,浇上热油,随着滋啦滋啦的响声,蒜香、辣香、鱼香溢满整个厨房。

  热气腾腾的糊辣鱼端上桌面,满碗的鱼肉充分地浸泡在汤汁里,鲜香味扑鼻,此刻,夹起一片鱼肉片入口,鱼肉鲜滑无比,糊辣的浓郁香味在舌尖上绽放,越吃越欲罢不能。

  食客 陶林艳:他家这个鱼味道非常好,香辣可口,符合我们的口味。

  食客 张春艳:花花糊辣鱼味道好,肉质嫩,鲜、香、麻、辣,吃着爽口。

  除了美味的糊辣鱼,最吸引食客的还有餐馆古朴优雅的用餐环境。杨建春告诉记者,这栋近200年的老房子是祖屋,屋内保存了完好的木雕、石雕和饱经岁月的老物件,所以在开餐馆时,就保留老房子的原貌,并将厨房搬出老房子,仅留下几张餐桌,让顾客在用餐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老建筑带来的一种怀旧的温馨。

  餐馆负责人 杨建春:我家每天只接受10桌订餐,基本每天都能坐满,假期里玉溪、昆明、四川、广东等地的食客都来过,大家对糊辣鱼的评价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