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宁海街道召开2022年度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18:27:17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压实压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宁海街道于2023年1月10日上午组织召开2022年度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鲁熊同志主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部局局长唐光华以及区委组织部组织股同志到会给予指导,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共计60余人。

1

  会上,首先由党工委书记鲁熊原文传达三届区委常委会第75次会议精神,9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围绕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现场述职,2个社区提交了书面报告。鲁熊对述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既肯定了各村(社区)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又深入分析了下一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的重难点。

2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部局局长唐光华对街道开展述职评议的做法和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三个工作法”对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二要带领群众致富;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四要维护村庄稳定;五要加强支部建设。

  会议指出,开展基层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既是一次成果展示、工作经验的交流,也是一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能客观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体现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3

  鲁熊对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启动新一轮“双万培训”,分期分批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教育培训。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优化作风,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自我革命精神破除思想积弊,营造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良好氛围。

  第二,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健全定期摸排工作机制,实施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在农村抓牢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条主轴,在城市聚焦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三,要服务大局见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城乡基层治理、抓党建促现代产业发展、抓党建促河湖保护治理,品牌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结合市委“三区一带”基层党建整体布局,坚持体系化思维、品牌化抓手同向发力,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美环湖党建和特色党建的“大党建”格局。

  最后,参会人员对11个村(社区)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