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加大矛盾化解力度 全力护航“双节”稳定--宁海司法所开展“双节”期间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9 10:19:24

  为了维护重大节日期间宁海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宁海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整合调解资源,畅通调解渠道,健全排查调处机制,加大调处化解力度,深入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努力做到基层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化之于了。

  一、重心下沉,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

  充分发挥司法所工作职能,积极调动辖区12个调委会的人民调解员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对辖区内可能影响“双节”期间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对发现的矛盾隐患建立台账,确保情况清、底数明。重点围绕岁末年初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赡养问题、征地拆迁、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突出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既盯紧群众性、涉及广的“面”纠纷,又关注传统领域中的个体“点”纠纷,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对排查出来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尽可能做到就地化解,不耽搁、不拖延;对不能立即化解的矛盾纠纷,坚持先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专人负责调处化解,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始发阶段;对排查出的重点纠纷积案进行集中梳理分析,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努力实现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

  二、以情感人,开展“暖心式”矛盾纠纷化解

  群众事、无小事。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中,认真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和根源,找准症结、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充分结合矛盾纠纷实际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照法律法规及村规民约处理问题,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疏通群众不良情绪,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解决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突出重点,开展“点穴式”特殊群体管控

  全面开展特殊群体大走访、大摸排活动。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二类特殊群体进行重点走访和摸排,对他们近期思想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认真落实好特殊群体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与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签订《宁海司法所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告知书》,并做好谈心谈话、实地走访、风险评估和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确保在“双节”期间二类特殊群体管得好、控得住、不出事。

  积极开展二类特殊群体关爱行动。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用心用情用力引导他们以正确的心态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积极协调二名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对4名社区矫正对象和11名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困难帮扶慰问。

  四、预防为先,开展“源头式”普法教育宣传

  在组织矛盾纠纷排查走访过程中,开展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下沉村组、走村入户,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宣传,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自身利益诉求。通过“和谐宁海”微信公众号、宁海街道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群、调解工作群、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群、村组群众工作群等微信群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以案释法等宣传普及,引导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气,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借助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进村(社区)主题活动。11个村(社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分别组织开展了一期宪法专题学习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各类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各村(社区)还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宪法宣传周标语。同时在醒目位置悬挂宪法宣传标语,营造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走到群众身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调解与普法相结合,化解一件教育一片。宁海司法所、各村(社区)调委会在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化解之时,努力强化调解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常常将法律服务现场变为普法讲堂,将调处化解现场变为普法现场,达到了“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双赢效果。

  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宁海辖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0余次,排查纠纷86件,调解成功84件,调解成功率达97.6%,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涉稳问题发生。

  下一步,宁海司法所将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总结在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让矛盾纠纷化解速度快、遗留问题少、调解效果好,着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效的工作措施、过硬的工作作风,为维护宁海辖区社会安全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