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矫正心理,向阳而生 ——宁海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3-02-14 15:14:23

  为切实做好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工作,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以全新的面貌、积极的心态、健康的心理重新融入社会,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效果,2月10日下午,宁海司法所组织辖区40名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213154147

微信图片_20230213154153

  本次邀请的专业授课老师是爱自然生命力体系家庭教育宣讲师、亲子导师、心理健康讲师龚文萍,龚老师以“改变自己,将改变命运”为主题,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切入点,围绕情绪是什么、如何控制和释放情绪、家庭亲子关系等方面,结合日常生活中的诸多案例,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生活、工作状态、心理状态等进行深刻剖析讲解,并与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现场互动交流,阐述如何正确表达情绪和控制情绪、如何正确有效处理亲子关系,通过温情的话语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科学合理应对不良情绪,及时解开心结,消除不良心态,懂得适应环境、稳定情绪、调整心情,放下心理包袱,正确认识自我,培养积极、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213154249

  活动过程中,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在学习笔记中写道:以前我很少接触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这次培训让我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我以后会认真学习,自觉接受矫正,不再因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伤害到家人和朋友。

  “人的一生可能输在起跑线,但每个人都可能赢在转折点。”因故意伤害罪接受社区矫正的杨某某在听完讲座后有感而发:“因为过去犯的错误,我背上了很重的思想包袱,在后面的矫正时间里,我一定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将自己的家庭和人生经营好。”

微信图片_20230213154320

  此次讲座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对心理健康的认知,缓解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压力,对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素质、克服心理障碍、调整心理状态、顺利回归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动最后,司法所所长对《玉溪市社区矫正对象应知应会应守规定》进行了通俗易懂地讲解,对当前社区矫正日常管理进行了强调和要求。

  下一步,宁海司法所将秉承“以人为本、内外兼修”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教育矫治的无形力量,继续探索“矫”行与“正”心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不断优化心理健康专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水平,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