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宁海街道开展“弘扬聂耳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0 15:01:35

  为纪念聂耳诞辰111周年,深切感知红色文化,宣传推广主流音乐文化,加强革命传统教育214日上午,宁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聂耳百姓合唱团开展“弘扬聂耳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

  “弘扬聂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讲座活动“大力弘扬聂耳精神”为主题,围绕“怎么正确地认识聂耳?怎么宣传聂耳?怎么大力弘扬聂耳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

图片1

  玉溪是国歌曲作者、伟大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讲座上,主讲人引据了中国权威工具书《辞海》对聂耳生平的阐述:“聂耳(19121935)中国作曲家。原名守信,字子义(一作紫艺),云南玉溪人。出身于清寒医家,自幼爱好音乐……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拟赴苏联,取道日本,717日在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逝世……”。以史为据,聂耳是玉溪人。

图片2

  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宁海街道干部职工要自觉学习聂耳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矢志为民的远大志向,争做聂耳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谱写好中国梦的玉溪篇章。

  电影《聂耳》观影活动

  宁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宁海街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电影《聂耳》,这是第一部音乐传记片。它把人物融合在时代当中,将人物走过的革命道路和艺术道路有机结合起来,显现了主人公成长的轨迹。

图片3

  编导结合时代特色和主人公的创作道路,在影片中穿插了不少聂耳的歌曲作品,既服务于主题又丰富了艺术家传记的气氛,突出了聂耳形象。编导选用聂耳代表性作品《铁蹄下的歌女》《码头工人歌》《毕业歌》《卖报歌》《塞外村女》《开路先锋》和《义勇军进行曲》等,作为全片的音乐基础,使音乐、剧情、人物思想发展水乳交融浑然天成。通过观影活动,进一步激励宁海街道干部职工坚定信念、追求梦想、苦干实干。

  聂耳合唱团合唱红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935年聂耳在战争烽火中谱写出《义勇军进行曲》的经典曲调聂耳作曲、田汉填词的这首歌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慷慨激昂的旋律唱响了挽救民族于危亡的时代最强音

图片5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唤起了大家的红色记忆,在演唱的过程中,合唱团成员接受着红色精神的洗礼,内心澎湃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对祖国繁荣富强的坚定信念。

  通过开展“弘扬聂耳精神 唱响时代旋律”主题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宁海文化事业,丰富全街道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676362784736

  下一步,宁海街道将以聂耳诞辰111周年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