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宁海街道率先启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区对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2月27日上午,宁海街道举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街道党工委书记鲁熊作动员讲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谭媛主持会议,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妇联、团工委、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各村(社区)调解、治保、法律明白人、志愿者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图1

  街道党工委书记鲁熊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的重要路径。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工作部署、市委的工作要求和区委的工作安排上来,把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中之重,扛牢压实责任、提升普法实效,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普法强基工作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筑牢法治之基。要切实把开展专项行动与“八五”普法相结合,聚焦“为什么普、谁来普、向谁普、普什么、怎么普、普出什么效果”的工作思路,结合街道、村(社区)实际,采取“全面普”、“重点普”、“随时普”方式,坚持提高站位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统筹结合抓落实、形式多样抓落实、营造氛围抓落实,切实提升普法的精准性和质效性,真正打通普法强基“最后一公里”。

图2

  随后,由宁海司法所所长龚艳美结合街道实际,重点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的背景、总体要求、组织保障、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等,对此次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全面详细解读和安排。

图4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一直占据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的重头,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水平,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宁海街道特别邀请了玉溪市著名的婚姻家庭情感咨询师、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师、玉溪天使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祁艳老师,为全体参会人员主讲了一堂《弘扬好家风,幸福家庭行》主题教育课。祈老师结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典型案例,用活泼生动形象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婚姻家庭会遇到的问题、出现问题怎么处理、怎么有效提升婚姻幸福指数,给大家传授了和谐婚姻的夫妻相处之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很有意义,使大家对婚姻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学习到了在夫妻相处中如何有效沟通的实用技巧,也为日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图5

  启动仪式结束后,宁海街道在老街农贸市场门口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并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基层老百姓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宣传环保袋150个,解答法律咨询16人次。

图6

图7

  各村(社区)也积极行动,聚焦宣传主题,抓实氛围营造,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1条,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普法强基补短板宣传标语,通过村组干部工作群、群众微信群转发普法知识,利用党员会、群众会做好常态化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普法知识深入老百姓心中,在辖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图8

  线下启动仪式掀开了专项行动的序幕,线上宣传活动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

图9

  宁海街道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群每天坚持推送各类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以潜移默化、点滴积累、润物无声的方式,逐步提升农村基层法律明白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水平,培养和发挥他们在学习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图10

  针对特殊重点人群,司法所常态化坚持在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群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收看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普法强基在行动”节目,持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下一步,宁海街道将以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为导向,加强统筹,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抓好宣传,织密普法“点线面”,以点带面,点面开花,坚决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攻坚战,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宁海辖区蔚然成风,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宁海!

图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