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区星云街道三街社区:“三力齐发”推动集体经济“弯道超车” 实现乡村振兴“加码提速”

发布时间:2023-03-01 10:32:57

  三街社区地处江川中心城区以西,总面积14平方公里,辖5个自然村,12个居民小组24127657人,下设1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86人。今年以来,社区党总支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局,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三力齐发”为乡村振兴“蓄能充电”。

   以选育人才为“支撑力”,注入发展“新动能”

  一是建强振兴队伍。聚焦本土人才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寻、配、聚”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为契机,摸排村级优秀人才20余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培养10名,实岗锻炼5名,其中致富带头人1名。二是注重教育培训。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干部日常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教育共学、党员干部领学、交流发言促学的方式,深化干部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短板、路径模式及公司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开阔干部视野,提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素质。三是强化责任考核。着力构建上下贯通、联动高效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成效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发社区党总支“龙头”作用带动村办公司稳健运营管理,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收。

   以健全机制为“牵引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一是“一盘棋”构建组织架构,健全管理机制。聚焦现代化公司管理模式,通过强党建、固基础、抓管理,制定公司法人章程,明确部门岗位职责,进一步推动村办公司规范化、科学化运营。社区党总支领办云南江川富民经营开发有限公司,设董事会4人、监事会3人,由党总支书记陈见柱任董事长、总经理及法人代表,负责全面统筹规划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二是“一张网”推行公司化运营,激活内生动力。经“三委”会议及公司联合研究决定,率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公厕保洁管理纳入公司化运作,截至目前,共聘请保洁员15人、垃圾清运驾驶员1人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极大改善了辖区内19座水冲公厕及其它保洁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三是“一把尺”规范运营管理,强化财务监督。充分发挥公司法人章程在资产管理、利益分配、经营发展等方面的规范作用,通过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流程,对“三资”管理、财务审批、票证管理等进行规范。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社区居民对村办公司重大经营决策、重大项目、收益开支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进一步规范人、事、财、权的管理,以制度管理、以制度引导村办公司合规经营,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多元发展为“驱动力”,拓宽发展“新渠道”

  一是因地制宜找准发展“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多方整合资源,盘活资源资产保底增收,搞好服务经营拓展增收,创优“三街公社大食堂”特色品牌,对原有公房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改善用餐环境,投资36万元购买冰箱、消毒柜等硬件设备,完善配餐间、储物间、餐厅、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高消费者就餐便利度。食堂餐厅环境整洁明亮,交通便利,可容纳2001600人,内外2块停车场能停放车辆200辆。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良好口碑。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对外开展餐馆经营、承办婚宴酒席等多种经营服务,秉承传统手工制作和柴火灶烹饪流程,注重提升食品营养口感。实行食品安全管理、餐具用具清洗消毒等制度上墙,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根基,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截至目前,三街公社大食堂承办宴席共计100余人、达3000多桌,营业额约110万元,净利润约28万元。二是打造产业多元化发展“聚宝盆”。下一步,社区将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充分发挥好合作社和农业服务公司作用,让资源变资产变股金,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