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护航社区矫正

发布时间:2023-03-07 14:43:18

微信图片_202303141153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给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矫正领域开花结果。按照年初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每月一主题”计划安排,结合当前开展的“普法强基补短板” 专项行动,3月6日下午,宁海司法所组织辖区42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第二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暨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明理崇德,遵规守法,服从监督管理,顺利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230314115314

  宣讲会上,宁海司法所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单直观的PPT,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所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意义。重点结合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特点,对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作了详细解读,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要心怀感恩,认真汲取违法犯罪教训,珍惜国家给予的社区矫正机会,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思维,严守法律底线,从内心深处敬畏法律,坚决不做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来。

  之后,所长又向社区矫正对象介绍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背景及相关要求,针对当前易引发民刑、治安案件的婚恋矛盾、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故意伤害等,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用近年来宁海司法所组织调解的真实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部分条文进行了解读,警醒社区矫正对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在工作生活、人际交往中要妥善处理好家庭、婚恋、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遇到问题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 《云南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作了强调和要求:一要坚持学习,树立法治思维,坚决避免再次违法犯罪;二要服从管理,认清矫正意义,绝不逾越监管红线;三要遵纪守法,端正矫正态度,确保在矫期间安全无事故。

微信图片_20230314115318

  宣讲活动结束后,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到怡心园广场参观了江川区法治文化园,并向公园里休闲娱乐的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并“现身说法”,双向警示教育直抵人心,取得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此次集中教育活动,给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政治理论课和法治教育课,一方面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理论传递给他们,提高他们对国家政治、社会发展趋势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守法自觉性;另一方面,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更好地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端正思想态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严格遵守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监督管理规定,积极改造,重塑自我,早日顺利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23031411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