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普法强基】调解普法双发力,一面锦旗表真情

发布时间:2023-03-15 11:31:22

  “张大哥,龚所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的用心调解,我家这个难题,九年啦,扯了多少次,我都没有耐心和信心再继续扯下去了…… ”3月13日下午,红塔集团复烤二车间职工李某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宁海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表达谢意,同时送上一面印有“秉公办事、热情服务”的锦旗,对司法所工作人员尽心尽力、热情高效帮其化解拖了九年的矛盾纠纷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154

  事情还得从去年九月上旬的一天说起。这天上午,宁海司法所所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真诚地表示,自己是复烤二车间的工会主席,单位一名职工2014年1月因病去世,其名下的遗产因继承问题,工会先后组织调处多次未果,现还保存在公司账户上,希望司法所能帮助调解一下。本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工作原则,龚所长立马答应下来,第二天就与该工会主席见面,详细了解该遗产继承纠纷涉及的人员及遗产具体情况。

  经调查了解,该纠纷涉及遗产种类多(六类共计119万余元),具有法定继承权的人员也较多,且有的已经去世,情况较为复杂。经过前期有效的准备工作,2022年9月15日,宁海司法所组织全体当事人在复烤二车间大会议室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采取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抽丝剥茧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首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法定继承、代位继承及继承顺序、遗产分配方式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普法,之后再结合实际确定继承人范围,最后确定遗产范围和分配方式。在车辆作价、养子照顾等问题上,调解员又从家庭伦理道德和传统美德层面进行耐心地劝说,希望一家人之间以亲情为重,金钱买不了团结和睦,分割得了的是财产,分隔不了的是亲情!经过一天的反复劝导说理和多番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158

  真正的调解成功,是协议内容全部圆满履行完毕后才算成功!为了不让来之不易的调解成果功亏一篑,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电话询问当事人各项遗产办理情况、房产公证材料准备情况等,并积极帮忙协调办理事宜。2023年3月8日,在全部遗产均到位、房产公证材料审核完成的基础上,宁海司法所再次组织全体当事人齐聚一堂,先由一方当事人配合另一方当事人完成房产公证手续,之后再就具体遗产按去年9月15日签订的继承协议进行分配。因参与公证的人员较多,用时较长,为了不让从华宁赶过来的多名家属长时间等待,宁海司法所工作人员放弃午饭和休息时间,一鼓作气组织当事人签署分配协议,当天下午三点,全部遗产分配顺利完成,双方当事人满意而归。至此,这件拖了长达九年的遗产继承纠纷终于在全体家属的感谢声中划上圆满句号。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202

  这起案件通过“调解+普法”精准发力,力促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也给当事双方及企业方、司法所、伏家营社区的工作人员上了一堂专业普法课!什么是继承?继承的方式包括哪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都有具体法条规定,但遗产本是逝者留给亲人的一份慰藉,如处置不当也有可能成为亲人间矛盾的导火索!所以,在调解过程中,一方面要重视现场普法,把调解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中学法、知法、明法、守法、畏法;另一方面,更要注重“情法兼顾”,在依法调解、释法明理的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当事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共情、相互包容,从而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三赢”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208

  锦旗虽轻,情意深重!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饱含着一段真情,每一段真情都富含着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它承载的不仅是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群众对人民调解员的最高褒奖,是“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最好体现,它代表着一份激励和责任!同时,这面锦旗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们调解员要真情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化民忧!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212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海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普法融入人民调解实践、融入日常工作,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创建平安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在调解中普法、融普法于调解”的工作方法应用于每一个矛盾纠纷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宁海司法所将持续坚持“调解+普法”的工作法,将普法工作贯穿于人民调解全过程,采取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的方式,通过调解一个案件,普及一部法律,教育一片人群,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303141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