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星云街道河咀社区:“四级联创”创出新渔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4-11 16:44:07

6a994d09af3f8587e9a0a7adfd8e122c

  (本网讯  李凌依 李伟成)近年来,星云街道河咀社区依托星云湖南岸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坚持以“四级联创”为重要抓手,以文旅为媒,以“三农”为先,以民生为重,以产业为基,以绿色为底,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创出了一条滨湖花园新渔村振兴路。

  走进河咀社区,只见道路整洁卫生,房前屋后都栽满了花草树木,民居的白墙上画满了鱼肥荷美的湖畔美景,村民居住环境变得更舒适。河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红伟告诉记者,社区以“四级联创”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网十联四创建”治理机制作用,结合党员“三亮四进”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让社区的服务能力和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星云街道河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张红伟: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入开展“一网十联四创建”,把整个河咀社区划为6个网格进行打造,组建了网格员、区域长,老百姓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得到了逐步提升。

  为振兴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河咀社区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组建了云南渔乡河咀乡村文旅有限公司,成功打造集观光、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的“星云稻场”和网红打卡点“望海码头”、海鸥观景台、粉黛乱子草花海、百亩荷塘等休闲主题景观带,同时创新引入“卡丁车”,发展休闲娱乐产业,每年吸引10多万人到河咀社区观光游览,带动餐饮娱乐业的快速发展,创造长期性就业岗位30多个、季节性服务岗位150多个。2022年,河咀社区通过卡丁车经营管理、文化节举办等,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91万元。

  星云街道河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张红伟:通过党建引领,我们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得到了壮大,集体的经济也逐年得到提升巩固。通过“四级联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

  下一步,河咀社区将继续深化基层党建“四级联创”,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借力沿湖生态优势,深化文旅融合,坚持走好集生态农业、乡村度假、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星云湖畔特色旅游示范社区之路,打造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滨湖花园新渔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