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宁海街道伏家营社区:打造基质蓝莓示范基地,现代设施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24 16:53:46

  日前,位于宁海街道伏家营社区无土基质蓝莓栽培基地设施大棚里春意盎然,工人正忙着将蓝莓树苗移栽进无土基质栽培盆里,一簇簇嫩绿色的无土基质栽培蓝莓苗在春日的阳光里尽情舒展

图片1

  无土基质栽培的蓝莓,是把蓝莓植株放在一个个花盆里,利用本地资源配置的专用基质,为蓝莓提供最适宜根系生长的基质环境。相较于传统栽培,此项蓝莓栽培通过全基质栽培和精准化水肥管理,采用本土化改装后的水肥药一体化设施,手机端精准控制操作,可实现控肥减药节水的生态减污效益和低成本智能高效率的经济效益双兼顾通过稳压喷头装置,能够保证从滴管的第一盆到最后一盆出水量是一样的,保证每棵树都能长得均匀一致,盆内的基质采用珍珠岩、进口泥炭,还有椰糠,都是可再生资源。种植基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图片2

图片3

  据了解,该蓝莓种植基地占地79亩,共栽种38000无土基质蓝莓,栽种品种主要是优瑞卡,栽种全程由玉溪市农科院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预计10月份挂果,明年1月份采摘,可实现亩均产值约第一年6-8万元,第二年10-12万元。

图片4

  玉溪市农科院专家、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杨绍聪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是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结合江川区产业结构调整实际的现代设施农业项目,用工业的理念美化和发展现代农业。无土基质蓝莓栽培采用精准化、智能化、标准化、产业化管理模式,实现水肥药一体,全年施肥量仅占蔬菜种植的十分之一,不仅对星云湖保护治理有积极意义,更带动了伏家营的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