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普法强基】依法护湖守初心 全民守法共参与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1:45

微信图片_2023052210485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市、区有关“湖泊革命”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推动《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深入推进星云湖保护治理法律法规专项普法,营造人人关心、全民参与的浓厚爱湖护湖氛围,5月17日下午,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区星云湖管理局、宁海街道联合到兰田村委会开展“保护母亲湖,全民共参与”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兰田、螺蛳铺、石岩哨三个村委会的1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普法宣讲。

微信图片_20230522104904

  区星云湖管理局副局长蒋万良围绕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看待星云湖保护治理取得的成效及挑战、准确把握星云湖保护治理的重要意义、转作风促实效深入推进星云湖保护治理等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号召党员干部群众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云南省“湖泊革命”决策部署和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星云湖保护治理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和生态文明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退、减、调、治、管”五字方针,带头养成绿色、低碳、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并积极加入到星云湖保护“一进五清”行动中来,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切实增强政治担当、使命担当,真正做到守湖有责、守湖担责、守湖尽责,营造全民爱湖、全民护湖、全民治湖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522104910

  宁海司法所所长围绕宁海街道承担的湖泊保护治理职责,对《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结合辖区二起非法捕捞获刑典型案例,给大家普及了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立案量刑标准和构成要件,教育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湖泊保护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同时积极带动身边人学法、守法、用法,全民行动起来,共同为星云湖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做《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的宣传者、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促进全民知晓、全民监督、全民践行,为依法管湖、护湖、治湖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还发放《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100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折页各100本。

  在兰田村小学,普法宣传员向在校学生发放和赠送《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玉溪市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水资源保护及节水宣传册》、诚信建设宣传册各100份、购物袋100个、作业本200本、笔袋100个,倡导学生们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家人、邻居、朋友及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护湖活动中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爱湖护湖习惯,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湖。

微信图片_20230522104917

  下一步,宁海街道将充分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开展星云湖保护治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融入到日常工作,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沿湖群众爱湖护湖意识,让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着力提升星云湖保护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