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星云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三街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由“乱”到“治”

发布时间:2023-05-26 18:09:26

17cf9043fba741349a4221edc871031f

  (本网讯 )近年来,江川区星云街道三街社区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坚持党建带群建,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社区基层治理实现由“乱”到“治”的喜人转变。

  三街社区地处江川主城区以西,属城乡接合部。曾经的三街社区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社区内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意见大。

85fd9c5143ad452b9cadab50272480e3

  三街社区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选进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同时将辖区5个自然村、12个居民小组2412户7657人,划分为14个大网格、135个网格责任区,再以5-10户左右的标准细划成252个网格责任区,构建“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十联户”组织体系,一网兜起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民生领域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

  在强化党建引领方面,三街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平台作用,打造党建带群建示范点,统筹辖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及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教师、医师和社工等多方力量进网格,调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60多件,确保了村内安定平稳。

  在法治建设方面,三街社区以红白理事会、乡贤调处会等为载体,健全完善社区村规民约和各项制度机制。通过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五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见义勇为等选树活动,培育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通过法律宣讲进党课、以案释法进重点人群、普法巡演等活动,打造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并投入资金7.8万多元在社区安装各类监控探头188个,提高了辖区盗窃案件的侦破率,治安防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21年9月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结果公示,三街社区依然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三街社区居委会治保主任  刘冬伟:通过党建引领和一网十联四创建,矛盾纠纷大都在基层化解了,现在我们的矛盾纠纷调解率已达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