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宁海社区以“党建+服务”打造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23-05-30 18:01:48

f596927c26ba454db2ab667c79e90f22

  (本网讯 吉桂琼)宁海街道宁海社区坚持以“党建+服务”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造和谐社区品牌,引领社区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日在宁海社区紫明苑看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每个楼道内都设有公告栏和楼层责任公示牌,居民们通过公示的信息就能对小区管理情况了然于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紫明苑小区以“红色邻里议事厅”为载体,发挥党建引领基层作用,保障社区治理成效。

  “红色邻里议事厅”由宁海社区党总支牵头,小组党支部、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搭建强有力的共商共议共治平台,让社区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诉求和意见建议。“红色邻里议事厅”将小区楼栋的各类事项划分为“小事、中事、大事”,“小事”由楼栋长指导居民协商解决,“中事”由党支部牵头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协商解决,“大事”组织社区力量及社区网格单位指导解决。各类事项在议事会议上进行充分讨论和协商,形成议事结果,由议事工作组协调各方认真办理,跟踪落实议定事项,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确保落地见效。

  宁海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周文:通过实行“三事”原则分流以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邻里矛盾纠纷得到了化解,邻里相处比较和谐,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宁海社区还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党员和社会工作者为骨干的工作机制,由社区发布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共驻共建单位提供人才、信息、场地等多方面支持,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宁海社区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0多次,免费为民体检6次,开展免费送水活动2次,清理小广告100多次,清理僵尸车400多辆,清运垃圾5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