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宁海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宁海社区:浓情端午•巧手做香囊

发布时间:2023-06-20 12:52:20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制作香囊、香包是端午民俗,佩戴用艾草、香草等中草药填充的香囊有助于安神、防蚊虫叮咬的功效。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宁海社区家长学校于2023年6月19日晚,开展了以“浓情迎端午 巧手做香囊”为主题的制作手工香囊亲子活动,共有3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

640 (1)

  在活动开始前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并讲述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故事,让大家充分了解了端午的民俗文化。制作香囊的目的。一是象征屈原的品德节操馨香溢世,流芳千古;二是能起到驱瘟避疫、强身健体的作用。随后志愿者给每个小朋友都分发了制作香囊的材料,在志愿者的示范下,大家纷纷开始动手制作香囊:穿针、引线、打结、装香料、缝合。小朋友们一会儿向老师请教做法,一会儿又小声地互相讨论步骤,活动现场弥漫着淡淡的艾草香。很快,一个个造型可爱、饱满精致的香囊就“新鲜出炉”了。

640 (2)

640

  简单又充满乐趣的香囊制作,不仅让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得到了传承,而且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及学会分享的优良品德,同时也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得到了所有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宁海社区家长学校将持续开展更多丰富多彩且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