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新春走基层|老旧小区破“旧”迎“新”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3-01-17 18:10:36

  (本网讯 吉桂琼)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江川区将按照共融、共建、共享、共治方式,将智慧技术、载地文化合为一体,实施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工程,24个昔日老旧小区破“旧”迎“新”幸福来。

eff3128cc6ea4786b2d1ebc6ec4c9c89

  阳光明媚的早晨,记者走进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文祥片区——星苑小区,只见柏油路面笔直干净,行道树绿意盎然,精美的墙体彩绘充满诗意,小区内鲜花盛开、青草悠然,彩色道路直通各栋居民楼。停车位、亭子、长廊、健身设施、社区公园、儿童游园布局得当。围墙拆除后,小区之间实现了空间联通,给住户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星苑小区住户罗春恒:整体变化还是比较大,停车方便了,路面也整洁,围墙推倒后,周边小区都联通了,彼此之间几个小区的人互相走动起来,人跟人的心之间联系更紧密了,住在小区里舒服舒心。

69f130fab43e438caa83e833088031b1

  文祥片区改造前是24个连在一起却互不相通的老旧小区,小区内部道路狭窄,还有柴棚、车棚、违章建筑等建筑物部分楼房外墙老旧,车位紧张,绿化较少,居民居住环境差,出行不方便。作为全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先行试点,文祥片区改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首先拆除了小区与小区之间的老旧围墙、住户的柴棚、临违建筑等,净增释放公共空间9000平方米,同时通过增车位、增绿廊,新建城市公园、城市公厕、社区舞台、社区食堂、儿童游园、健身设施、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邻里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30多类配套设施,让居民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市民 杨丽芬:这次改造各小区、各单位都打开了,我们从哪里都走得通,对老百姓非常便利。

56d5c4f9a05244d3b078ad632f83b5d5

  小区住户 杨晓玉:现在通过改造,我出来也有玩的地方,特别是带着娃娃来到处玩玩,环境优美,改造得很好。

  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文祥片区的24个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排水设施破损老化、雨水污水混流等问题。为此,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首先是在各个“老”小区地下增设了分流管道,使得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原先最大300厘米的管径增加至400厘米,抗压能力更强的钢带缠绕管替代了传统材质,过去的种种问题由此迎刃而解,“老旧破”小区的“里子”有了全面升级。

   江川区住建局工作人员 李成超:把雨水与污水分开,同时加大了雨水和污水管的管径,这样可以达到生活污水的全收集。收集到污水处理厂以后,生活污水的浓度也达到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

  从2022年3月开工,到当年5月完工,文祥片区的“雨污分流”工程经过了一个雨季的检验。据居民反映,改造后的文祥片区没有污水漫出的现象。

  文祥片区老旧小区连片改造,形成了“一街四园”布局,打造满足老、中、幼全龄段人群需求的生活场景,低效场地和资产得以盘活利用,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更加齐全 ,智慧管理更加惠民,小区停车位配比由原来的1:0.4增加到1:1.3,绿化率由12%增加到20.54%。

  住户 李冲林:你看那么优美的环境、花园式的小区,可以说是在我们全区是标杆式的,开放式的美丽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