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光山村:发展花卉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3-01-17 17:51:41

  (本网讯 张艳芬)近年来,安化乡积极培育发展多肉花卉种植产业,同时聚焦“产村融合、产业融合”,打造光山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业态,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收”。

30e926330f0b4ce5bb60004617167b79

  普五九是光山村的多肉规模种植户,深冬农闲时节,普五九仍在花棚里忙着查看多肉长势,及时剪切多发的花枝。普五九告诉记者,他的种植基地面积共有50多亩,是他和朋友一起投资160多万元于2021年5月建成的,目前基地共种植了宝珠、秋丽、象牙玉坠等10多个品种的多肉,依托江川坤宇花卉有限公司进行销售,销量比较可观。

  多肉种植户 普五九:我家栽的多肉到现在卖了七、八十万盆,主要是坤宇公司统一拉到斗南出售,订单也由坤宇公司发给我们,走合作社我们也不用担心销路,只要把产品拿出来就行,效益还是可以的。

5d5bc2a6c20e46ee890af63cc629c30e

  前几天,普五九售出了2万多盆“象牙玉坠”,现在正组织工人抓紧时间育苗移栽。据普五九介绍,多肉的生长周期需八个月到一年半时间,一旦销售出一批就得及时补种,所以基地基本上每天都有工人干活,解决了附近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普五九说,虽然他家种植多肉起步晚,但预计两年就能全部回本。

  多肉种植户普五九:就业的劳动力每天约8人到20人,都是我们周边的村民,带动他们增收致富。现在本金回来了30多万,预计明年年底本金就能回收了。

  自2018年以来,安化乡大力发展多肉产业,仅几年时间,种植面积已经从开始的60多亩扩大到了2000亩,种植品种达到三、四百个,目前,光山村多肉种植基本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多肉种植已成为光山村乃至安化乡的特色产业与优势产业。

2ae6dd9500114d87a87464de3ba7df3a

  光山村监委会主任 普清华:光山多肉是近两年来发展的一种新兴产业,现有种植规模户20户,种植面积2000亩,产值每年达到2000万左右,目前以花卉公司为龙头,逐步带领种植户扩大规模,发展壮大一产,一产发展壮大后再来带动三产,通过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来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安化乡将积极探索返租倒包和土地股份合作制等土地流转新路径,并实施土地整治项目6045亩,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优化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规模经营、产业聚集发展。到2025年,光山村预计可实现村级集体增收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