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新春走基层| 烂泥箐村:修通致富路 撬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7 17:59:25

  (本网讯 张艳芬)近年来,江川区安化彝族乡早谷田村烂泥箐村民小组依托新建的连接玉溪主城区的“青云路”,开办山货街,撬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走出了农文旅融合的新路子,酿就了村民们的甜蜜生活。

  安化乡早谷田村烂泥箐小组位于龙马山东麓,是典型的彝族小山村。春节临近,村里的民宿修建工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大早,早谷田村委会监委会主任普平华就带人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了解施工情况。普平华介绍说,眼前的三栋“老房子”是村里打造的第一批民宿,占地面积160多平方米,将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加固和内部改建修缮,最大程度留住“乡愁”。

928f1f079e194fc390f5af10c221e903

  早谷田村委会监委会主任普平华:以前这些房子是农民的烤房,现在荒废了,我们利用这些资源重新修建,外面保留土墙,里面是住宿和休闲娱乐的,打造了一间茶室,三间住房,打造后让人来有休闲娱乐的地方。

  据介绍,以前早谷田村只有一条县道连通外界,不仅村民出行难,村里的土特产也难销售出去。2022年2月连接玉溪主城区的青云路顺利完工通车,给村里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来游玩的人多了,村里还开办了山货街,村民们就近就能把自家栽种的樱桃、核桃、养殖的土鸡和采摘到的野生菌、各类野菜销售出去,增加经济收入。青云路让大家的日子也“青云直上”。

5a8ece84aa4a41739fa51c79e7363bbd

  村民 雷粉仙:这条路修起来后对我们农民减轻了很大负担,我们的山货不用拿到玉溪去卖,直接在山货街就卖了,我们赶一个街还能卖个三四百、四五百块钱,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如今的烂泥箐变化的不止是群众的经济收入,一天天美起来的村庄也让大家对发展乡村旅游充满了信心。

  早谷田村党总支副书记 李四春:村庄的环境好了,家门口出来就是风景。之前虽然说没有红白垃圾,但是缺乏亮点,这几年打造后感觉每家每户都形成了各自的特点。

45514cdd1ec54e8db66609a78d3dd4ad

  近年来,烂泥箐村在巩固传统蔬菜和烤烟种植产业的基础上,推广种植樱桃、核桃等果树,目前已建成767亩樱桃采摘体验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果农”的模式,广泛宣传吸引游客,带动群众户均增收约5000元。同时积极打造集现代农业、森林康养和民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安化生态休闲康养综合体项目,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农文旅融合新路子。

  早谷田村委会监委会主任 普平华:我们主要是搞乡村旅游这方面,目前我们有三家农家乐,吃的解决了。我们今后想结合着我们这里的水库,在周边做垂钓、露营,住的我们将30亩左右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全部纳归集体,把它做成民宿,让来的人有玩的、吃的、住的,我们集体经济有收益,老百姓也能有更多的收益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