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冬季乡间酿酒忙 李家山下酒飘香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1:40

  (本网讯 张艳芬)冬月气温偏低,有助于酒曲的低温发酵,加上这个时节的水变得清凉甘冽,因此进入冬月是酿酒的好时候。位于江川区江城镇温泉村的川井坊酒厂抓住有利时节“加足马力”酿造美酒,李家山下飘出阵阵沁人心脾的酒香。

46dcccbff0b34df9aee88f7bb3ffc3c2

  记者在川井坊酒厂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酿造纯粮酒,一口大甑子热气蒸腾,十多分钟后,酿酒的第三步流程——蒸煮就能完成。工人刘双云从事酿酒行业已经有7个年头了,是厂里酿酒的一把好手,在酿造时间的把控上非常精准。从粮食的浸泡、清洗、蒸煮、出甑,到摊凉、下曲、糖化、装罐、发酵……酿酒的各个环节他都成竹在胸。

  酒厂工人 刘双云:我们蒸粮是500公斤一甑子,蒸完后倒在凉床上降温,降到35度后就可以下酒曲进行下一步的酿造。

acfc2eae68684eebb51e9fdbbdb88cbf

  川井坊酒厂位于李家山脚下,星云湖旁,由于气候温润、并且有天然的地下矿泉水,最适宜酿制清香型白酒。据酒厂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8月酒厂成立后,引进名木万针扁柏做成酿酒设备,酿制的纯粮白酒醇香清雅、高度绵柔。

  川井坊酒厂负责人 孙斌忠:我们现在重点做的产品是五粮酒,酿造工艺是按照清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传统的小土坛酿造法,主要体现出清香、柔和的特点。

  据悉,目前川井坊酒厂的主营产品分为散酒和瓶装酒,酒厂年产量达100吨,年产值达100多万元。

6e6cfaafab8347548f39abb39c684422

  川井坊酒厂负责人 孙斌忠:如何把我们的产品做到更接近名优酒,让我们的产品立足于云南,走向全国这是我们接下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重点考虑线上市场,主要以淘宝、抖音平台为主,推销我们的产品。

  隆冬时节,沁人的酒香在李家山下随风远飘,驱散了空气里的丝丝寒意,当地群众闻香而来购置美酒。

  村民 刘开龙:他家的酒真的好,我们每逢佳节都要来买,朋友亲戚喝了评价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