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致雄关乡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5:32

  广大村民朋友们: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春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度过一个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春节,特向全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防疫,健康过年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科学防护,健康过春节。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公告、通告等信息,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主动接种疫苗,科学就医用药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倡导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互致问候,表达心意,减少聚集聚会,重点关注老年人健康状况,有严重基础病的患者尽量避免出行。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的,科学用药,居家休息,不走亲访友,不参加集体聚餐。

  二、文明守序,平安过年

   防火防盗,平安过春节。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居家注意防火、防爆、防偷盗、防诈骗。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酒驾、醉驾、毒驾、疲劳驾驶、逆向行驶,乡村公路弯多路窄,行车时要密切关注路况,控制车速,保持距离。不食用过期、变质食品,不暴饮暴食、熬夜酗酒,远离黄赌毒。进入山林不带火种,杜绝焚香烧纸、野炊烧烤和乱扔烟头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及时检查更换老旧线路,特别是部分老房户、老人户、老设施户要及时排查更换,外出关闭电源,规范用电。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放限放规定,不在人群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品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空气污染、消除火灾隐患,养成低碳、绿色、文明生活方式,保留“年味”,去掉“烟味”。

  三、移风易俗,文明过年

  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尊崇科学,远离邪教,不参加“献车饭”等迷信活动。倡导“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用餐、不铺张浪费、不暴饮暴食、不斗酒贪杯。推动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提倡文明祭祀,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的方式向家人、亲友问候祝福。春节期间,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选择贴春联、喜庆音乐、参加文体活动等绿色、节俭的方式欢度春节。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乱贴乱挂,自觉清扫房前屋后,维护村容村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展风采!

  四、互帮互助,温暖过年

  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尊老之事,树孝敬之风,做睦邻之事,树和谐之风。发扬志愿精神,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参与扶老助弱、便民利民、防疫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多行扶贫助困等善行义举,让社会大家庭更温暖。积极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晒晒家乡美景、写写团圆感悟、发发节日祝福,传播网络正能量。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实践的行动者,以实际行动点亮我们的春节、扮靓我们的家乡,过一个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恭祝大家兔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共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委员会

   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人民政府

  20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