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雄关社区百人行动:干群齐参与 村庄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1:40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雄关乡雄关社区坚持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筑实乡村振兴的“先手棋”,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推进,高规格管控,以一进五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助推生态宜居建设。

图片10

  “厕所革命”按下乡村“美颜键”小小厕所,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社会文明。“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上的改变,也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雄关社区“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着力攻坚,以厕所之“点”带美丽乡村建设之“面”。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914户。在改厕过程中,雄关社区通过“转观念、转角色、转方式”,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清户厕、明底数”“听民意、定计划”“重过程、保质量”的工作思路,把农村户厕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全力推进。

图片11

图片12

  比学赶超激发群众原动力为调动村组干部群众参与集中整治行动积极性,雄关社区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活动压实村组干部责任,实行督导落实、奖优罚劣,切实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同时,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广泛宣传、文明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评选出2022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环境小卫士”18人,优秀志愿者20人,优秀示范户18户,并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和优秀示范户颁发证书和盆栽作为奖励,动员全村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在全上下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

图片13

图片14

  专项行动让乡村“时时美”在雄关社区,身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百人大行动中来,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拎着扫帚、火钳、扛着锄头等具,有的清理道路垃圾,有的清理库塘沟渠,有的整理村民房前屋后杂物,不放过任何一点垃圾,整治同时还向群众宣传有关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动员村民自发维护门前庭院道路环境卫生。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活动,把自己居住的环境弄干净,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行动中,引导大家把环境卫生搞好,让我们的村庄随时随地都保持干净清爽。”雄关社区群众志愿者刘淑说。

图片15

图片16

  此次百人行动集中整治活动共清理垃圾10余吨,清理沟渠6处,清理水库坝塘1处。下一步,雄关社区将强化工作力量,落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一进五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