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区:左卫村依托产业结构调整鼓起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2-01 15:23:57

  (本网讯 吉桂琼)近年来,江城镇左卫村以“一县一业”花卉品牌示范创建为抓手,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截至2022年年底,左卫村共调整种植草本类花卉1138亩,产值达3385万元,在打造左卫花卉品牌的同时,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e8dd9a10bea14b5f80d0cbb14a1465c6

  虽然时下还是冬季,但是走进左卫村的花卉大棚,红、黄、蓝、紫、粉的花朵竞相绽放,春意盎然。

  江川区富熠花卉种植基地是左卫村种植大花蕙兰历史最久、最有经验的一家。记者近日在这个基地里看到:寓意“万事如意”的黄金岁月、热情如火的红袍、散发着浪漫气息的香兰,一枝枝、一簇簇,明艳动人。基地老板一家正在忙碌着给花枝打包,准备装箱发快递。老板李江富介绍,由于遭遇年前低温,花期推迟,有部分大花蕙兰没能赶上春节前的销售黄金期,现在他们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收效很好。

  江川区富熠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 李江富:我是第3天直播,销售下来效果很好。价格我们比较满意,客户也比较满意。

02efb13b8ccc40faa185af54bf228cf8

  左卫村于1998年与原江川县农业局合作引进玉溪英贸花卉产业有限公司,开始专业化规模化种植康乃馨,是江川区第一个尝试产业结构调整进行花卉种植的村子。经过几年的试种、推广,品种单一、产业零散、难以形成规模优势等问题逐渐显现,为做优做强花卉产业,提升经济效益,左卫村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对播种育苗、新株栽种等花卉种植养护知识进行专业指导,鼓励花农组建合作社抱团发展,组织基地工作人员、花卉种植户到省、市花卉种植基地学习取经,提高花卉生产技能。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就位于左卫村,该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将原来分散的花农集中起来抱团发展,统一种植技术和栽培流程,目前,已入社的72户社员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92%,形成了合作社牵头收购、农户集中生产、专车集中运输的产销一体化模式,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及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市场,入社的成员收入普遍比非入社成员高32%以上,个别种植技术好的社员已实现年收入15万元以上。同时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理事长 方贺成:抱团发展,我们的数量增大,花的品种颜色丰富,跟以前的传统种植相比效果明显。

  截至2022年年底,左卫村共有花卉种植户623户,总产值达4050万元,占本村农业总收入的61.56%,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乡村美、产业旺、村民富。

  左卫村党总支书记 李艳兰:到目前为止,左卫村的花卉种植面积达到我们总耕地面积的一半,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幅的增长,也带动了周边村组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