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石河村:“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3 14:51:47

32a4beb3a4664fa190387ff8be6f5126

  (本网讯 李凌依)2022年以来,江川区前卫镇石河村党总支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敢闯敢试,依托石河苹果山片区花卉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党建+企业”模式,闯出一条集体致富路。

  近日,记者走进前卫镇石河村栽种绣球花的大棚看到,一朵朵绣球花竞相开放,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包装、上车运走出售,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前卫镇石河村委会监委会主任 张顺荣:目前我们的绣球花销售模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我们的签约商代销,另一种就是由我们村组干部直接运到斗南花卉市场进行销售。

  据介绍,石河村委会原先一直以种植烤烟、蔬菜为主,产业发展方式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为改变这一现状,石河村委会瞄准花卉市场需求,由石河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石河村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并整合资源,流转9.6亩土地,引进绣球花良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栽种1.7万多株绣球花,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新路子。

ddc586de9ef34c56a072f9c1f2ec6e5c

  前卫镇石河村委会监委会主任 张顺荣:以前收入单一,现在种了绣球花以后集体经济增加了,我们做事腰杆也硬了。

  在技术指导员和村组干部的精心呵护下,今年1月,石河村的绣球花提前绽放并实现上市销售,目前已实现销售收益1.3万元。明年进入盛花期后,可实现销售翻番,石河村有望成为前卫镇第一家通过创办实体经济,集体年收入突破五十万元的山区村委会。

  前卫镇石河村委会监委会主任 张顺荣:按照目前的花价,预计到今年4月底可以实现10—15万元的收入,预计明年可以实现翻番。

  张顺荣表示,石河村委会将会继续在“花经济”上下功夫,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前卫镇石河村委会监委会主任张顺荣: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技术管理,提高花的品质,争取卖个好价钱。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