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区河咀社区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03 15:56:47

f80a56a4c0444d97943122596a9d08ed

  (本网讯 吉桂琼)江川区星云街道河咀社区依托位于星云湖南岸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成立江川区第一家村办公司,整合资源,带动社区居民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道路。

72da7c5bb3b64269a4cde194170c4396

  春节假期刚过,外来游客有所减少。河咀社区粉黛乱子草广场旁,一大早就摆满了各种小吃摊,广场周围的饭店也积极备菜。居民马增旺的家就在粉黛乱子草广场旁的主干道上,凭借家传的烹饪鱼肴技术,于2021年开了一家饭店,依托环星云湖观光旅游的兴起做起了餐饮业。

  河咀社区居民 马增旺:从前年到今年,我们店的客流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收入也增加了,今后应该会越来越好。

  2022年3月3日,江川区第一家村级现代农业服务公司——云南渔乡河咀乡村文旅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致力于探索以“居民+社区+公司”的文旅、农旅融合模式,来经营观光旅游、康养健身、民宿运营、夜市经济、文旅开发、活动承办等项目。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用于村庄建设和村民集体分红,实现了发展过程由村民共创、发展成果与村民共享。2022年,公司经营收入9万元,带动600多名居民创业。

  河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张涛良:我们河咀社区的村办公司去年运行比较正常,总的收入9万多元,计划今年的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河咀社区做强“农”品牌、做好“水”文章、做优“旅”特色,夯实“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基础。首先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强“农”品牌。为保护星云湖流域生态环境,禁种高水高肥农作物,规模化栽种生态荷藕170亩、生态烤烟625亩。截至2022年8月底,烤烟产量112吨,经济规模达438万元。其次是经营环湖观光旅游项目,做好“水”文章,2021年底,几户村民自发购置卡丁车经营环湖游项目,迄今为止已带动80家农户经营卡丁车,经济规模超184万元,共吸引70000多人到河咀社区环湖游览,进一步带动了夜市、民宿发展。再次是发展餐饮、开发民宿,做优“旅”特色。目前,已有初具规模的饭店、餐馆13家,还有6家在建,每月营业收入在35万元左右。

  下一步,河咀社区将深耕“渔”文化,持续开发文旅农旅项目,进一步做好“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