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前卫镇业家山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3-02-27 10:56:42

  (本网讯 李凌依)近年来,江川区前卫镇业家山村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规划引领,高质量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55d8b0377bff4033ac3ecbb3ae76591a

  沿着硬化拓宽后的村道走进前卫镇业家山村,一幅宜居和美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据业家山村党总支书记赵维林介绍,前几年由于缺乏规划建设管控,业家山村内布局混乱,亮化、给排水、环卫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垃圾成堆、道路狭窄、车位拥挤、私人畜圈较多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全村的发展。如今,随着村内环境的提升,依靠农历七月初七登七星山祈福等有趣的民俗文化活动和特色美食美景,游客们纷至沓来。

  业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赵维林:从2017年以来,我们进行了集中整治,打造了两个大的片区,一个是小文化广场,一个是业家山八大碗广场,这两个广场打造以后,对七星山的七夕文化旅游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2020年业家山小组被列为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及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重试点村,开展了“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能源示范村项目”,此项目重点以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清洁能源为导向,围绕生活污水治理、绿化、亮化、美化、硬化等内容进行实施。

  业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赵维林:以前小组的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很有意见,自从人居环境打造以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群众对我们的各项工作也大力给予支持。

7df12b21ec2d40bf83be8124a5dc81d4

  村庄环境大幅提升后,村里将规划的目光放到了七星山的风景打造上。下一步,业家山村委会计划在继续提升美丽乡村的同时加强七星山旅游亮点打造,推进乡村振兴。

  业家山村党总支书记 赵维林:我们要进行一个大的规划,打算从两个片区来打造,一个片区计划作为仙人掌种植区100亩,另外一个片区作为桃花、梨花的种植区,面积大约也是100亩。这两个片区打造以后,会改变我们面上的荒山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