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经济
  3. 正文

抛出绣球花 敲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3-03-03 16:18:19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2274

  (本网讯 张艳芬)近期,江川区江城镇龙街村委会种植的420多亩绣球花竞相绽放,开始大量上市,预计可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

  记者在位于江城镇龙街村委会内桃园小组的花卉大棚内看到,一团团、一簇簇淡粉、深粉的绣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工人们正在忙着修剪花枝,做好出售前的田间管理。种植大户时陆坤来自河南,于2018年开始在这里租赁土地栽种绣球花,栽种面积已经从最初的20多亩扩大到了46亩。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227

  种植户 时陆坤:我们种绣球花是老乡介绍过来的,到江川江城这里考察了气候、土壤的土质,我们种粉色绣球花,要求是碱性土壤,江川江城这边的土质PH值测量结果是比较合格的,土地盐分比较低,有利于绣球花的生长,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在江川江城发展种植。

  时陆坤告诉记者,根据土壤的酸碱性不同,绣球花的颜色也不一样。市场上将绣球花分为ABC三个等级,不同的级别价格不同,现在A级绣球鲜切花能卖到18元一枝,C级则只卖到3元左右,平均每亩收入预计可达10-15万元。

  种植户 时陆坤:我们现在种植的比较单一,以粉色绣球为主,下一步可能会尝试其他绣球新品种的种植,增加种植效益。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2276

  据介绍,为推进乡村振兴,龙街村委会内桃园小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新兴产业,成功引进来自河南的7户绣球花种植大户,在当地发展花卉产业,并于2020年成立了玉溪龙鑫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年产鲜切绣球花240多万枝,可实现产值1870多万元。花卉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的土地闲置问题,合作社还吸纳了30多名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2303011632272

  龙街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石从飞:从2018年到现在,我们发展到了400多亩。下一步如果有农户愿意栽种,我们就以合作社为依托来组织培训指导,提供技术帮扶,给大家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