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普法强基 | 普法调解双发力 邻里纠纷终化解

发布时间:2023-03-15 18:08:18

  走、走,吃饭去不去了,不去了,你们赶紧去煮饭吃谢谢你们了,整到这个时候饭也不吃没事、没事,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只要你们两家以后好好相处,不吵不闹就行了不吵了、不吵了,现在问题解决了就不会了。这是2023310日调解现场工作人员和双方当事人的对话。那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45.普法调解双发力  邻里纠纷终化解(司法所)231

45.普法调解双发力  邻里纠纷终化解(司法所)233

  原来,九溪镇在31日召开了启动仪式工作会,在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在全镇辖区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针对一些久调不解的历史遗留矛盾纠纷重点进行排查调处。在排查中发现,马家庄村的杨某某与岳某某因建房留滴水巷问题导致的邻里纠纷在2020年就已存在,经村、组干部多次调解双方在2021年达成了协议并签字认可。但在后期执行协议的过程中,双方却不同程度违反协议。岳某某在两家的公用滴水巷口砌了个花台并栽了一棵树,导致矛盾进一步升级。杨某某知道后,组织人把花台挖掉,矛盾纠纷发展到白热化程度。

  得知此事后,32日,九溪司法所联合镇综治中心、村组干部组织双方当事人在马家庄小组对此纠纷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因双方当事人争议太大,言行过激,发生吵打导致岳某某妻子手部受伤,在调解人员劝说下事态暂时得以平息。37日,九溪司法所再次联合综治中心、村组干部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分开对当事人思想工作进行调解,但双方争议过大未达成共识。310日,九溪司法所、村组干部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此纠纷再次调解,调解人员对双方当事人分别作思想教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六尺巷典故为引领做双方心理疏导工作,告诉双方当事人邻里关系和谐的重要性,并以案释法,举例子、讲法律,告知打架斗殴需付出的代价。经过长达5小时的调解,双方矛盾得以化解,最终达成协议。

  九溪司法所把普法工作融入调解工作中,做到在调解中普法,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在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素养的同时,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内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