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江川光山村推进一三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16 11:44:04

3 副本

  光山村多肉种植基地,露天地栽与大棚盆栽多肉并行发展。

  惊蛰时节,万物生发。

  暄风迟日中,走进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光山村,生长在田间地头、村口门边的一株株娇俏可爱的多肉植物,笨拙又努力地舒展肉乎乎的叶片,点缀着村子的每个角落,也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自第一棵多肉植物在光山村落地生根,历经五年发展,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良性发展格局,多肉种植面积达2200亩。

  贫土生花

  “多肉产业发展得好,说明我们的路走对了!”光山村委会光山村民小组副组长普江涛最近扩大了自家的多肉种植面积,刚刚种下一批露天地的多肉,“我家种植多肉已经两年了,种了四五十亩地,一年下来能有60万元至80万元的收入,光论亩产,至少比以前收益最好的时候翻了两番。”

  过去,安化乡的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地方发展。“安化海拔高,土壤肥力不足,在发展多肉产业之前,农业种植结构十分单一,村集体收入仅有林下经济一项,一年下来,收入不足5万元。像这些地方,以前几乎都是撂荒的土地。”安化乡党委副书记张跃红指着连片的多肉种植基地感慨,“现在,不仅低效土地摇身一变成了多肉高产田,许多脱贫劳动力也依托多肉产业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

  谈起多肉产业如何在光山村落地生根,张跃红如数家珍:“多肉是喜贫不喜肥的植物,安化乡光照充足、坡度平缓、通风条件好,土壤的透气性和EC值都很适合多肉生长。”2016年,江川坤宇花卉有限公司因沿湖产业结构调整,开始寻找适合的生产基地,在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成功落地安化乡。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参与种植多肉,不少农户从十多亩的种植规模渐渐扩大到上百亩。2022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成立了江川区坤鑫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21户。

2 副本

  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电商主播在直播销售多肉。

  直播入驻

  规模扩大,如何拓宽销路成了新难题。受疫情影响,传统的多肉销售渠道不够通畅,于是,光山村就有了电商直播。

  走在光山村的田埂上,能看到直播团队正在“带货”。主播们站在成片的多肉地里,手里握着锄头,不时低头从地里挖出一棵新鲜出土的多肉。这种“带露珠、冒热气”的田间直播深受大家喜爱,每个核心直播账号2小时的成交额均不低于10万元。

  “电商入驻打开了我们多肉销售的新通道,现在,我们拥有3个电商直播专业团队,通过‘拼多多’等平台直播销售,每天直播账号不低于4个,电商直播园运营也日益成熟,最近还配套了5G基站,保证直播通信顺畅。”江川区坤鑫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执行董事罗绍春说,目前线上多肉销售是标准化、订单式批发销售,田间的每一棵多肉在种植前就已经定好了品种、金额和去处。这种销售方式大大降低了运营风险和成本,供不应求的状态也让农户大为振奋。

  “电商销售火热,我们更要把握好这个机遇,带动产业壮大,增加我们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江川区坤鑫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周斌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利用现有的直播团队,每个团队培养一名本土主播,让当地农户也参与销售环节。”

  种下梧桐,凤自来栖。如今,不少曾远赴外地打工谋生的青壮年劳动力也开始回到家乡,加入多肉种植中。罗绍春告诉记者:“多肉种植投入小、产出高,尤其是目前我们正在推广的露天地栽多肉种植模式,种植周期短、管理要求低,对农户来说几乎没有门槛。”

  在另一边的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多肉脱土、垫料、打包。这些多肉将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每天出货量可达1000件以上。

  产村融合

  在“花漫光山·产村融合”四位一体项目多肉综合体里,多肉造景随处可见。自去年10月1日开业以来,光山村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营业收入达40余万元。

  “从前这边是没有什么旅游业可言的,自多肉产业发展起来后,政府积极谋划一三产业融合旅游项目,通过文化再造,赋予多肉新内涵,与彝族农耕、刺绣、服饰等文化深度融合,开发特色餐饮、观光打卡等消费点,打造光山文化品牌。现在,由村办公司和民营企业共同运营的多肉综合体开业,有效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张跃红说,“第三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第一产业的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在带动第一产业的发展,光山村的旅游业与种植业相辅相成。”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了光山多肉,特意到这里观光打卡,光山也同样在积极谋划如何把游客留下来。张跃红盘点着今年的计划:上半年,要继续扩大农旅融合业态,打造更多的“多肉IP”元素,建设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增加休闲消费项目,不断提高综合体收益。年内,将完成多肉民宿建设,争取将游客流量转化成光山村的实际收益。

  第三产业的发展,也给光山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想要做好旅游业,就得先把自己家打扫干净。”类似的思想已深入每个村民心中。围墙消失了,“三房”拆除了,污水、垃圾都得到有效处理,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们对多肉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随着产村融合的进一步发展,安化光山多肉产业的蓝图越来越清晰。张跃红表示,接下来五年内,光山村将不断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确保一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争取实现多肉种植面积5000亩、年产值5000万元、年接待游客超4万人、第三产业盈利400万元的目标,继续向着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多肉村庄前进。(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