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高效推动抗旱保春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2 11:54:23

  记者日前从江川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11月以来,江川区降水量偏少,出现干旱天气。截至2023年3月16日,全区小春作物因旱受灾面积21455亩、成灾面积17862亩、绝收面积10037亩,预计造成1060万元经济损失。应对旱情,江川区全力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在江川区受旱情影响最为严重的雄关乡,多处蓄水库塘已干涸见底。雄关乡下营村党总支书记普应春说:“这是近五年来干旱最为严重的一次,现在生产用水无法保障,田地已大面积撂荒,如果继续干旱下去,人畜饮水也难以保障。”

  “雄关乡作为资源性缺水地区,主要生活生产用水依赖降水和外地调水,全乡约有4000亩土地依赖外地调水。”雄关乡乡长杨东告诉记者,面对严峻旱情,雄关乡正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做好抗旱节水宣传,以村为主体开展畅通沟渠、挖沟清淤工作,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大龙潭调水工程及时完工补充人饮水源,根据各村情况制定“一村一策”,精细算好“水账”,统筹调度水资源,全力保障人饮安全。

  为高效推动抗旱保春耕各项工作,下一步,江川区将全力推动星云湖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等项目,保障好农业生产用水,并积极做好农业保险工作,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抓好农资服务,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抢抓节令尽快改种补种,确保减少农业生产损失。(玉溪日报记者  陈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