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金砂”器里品古滇味道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4:45

  (本网讯 郭艳波)近日,江川区滇韵金砂开窑,具有浓郁“云南味道”和古滇特色的上百件“金砂”器具出炉。

  当天下午1时,随着炉门打开,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经过28个小时高温烧制而成的120件“金砂”砂器具展现在记者面前。此次出炉的“金砂”砂器具有杯子、茶具、酒具、碗、盏、碟以及装饰摆件等。其中以三星堆出土文物为原型创作的小酒杯格外引人注目。

2

  滇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其峻:这款产品是和成都的青年艺术家们共同创作设计的,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三星堆的出土文物青铜面具,我们在制作过程中已经改良了6次,尽可能完善产品,做到批量生产。

10

  江川区拥有丰富的矿物砂料,尤其是螺蛳铺村一带的砂料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经科学配方和多温分段焙烧后可自然窑变,呈现出一种五彩斑斓似釉非釉的金属色泽和柴烧落灰斑彩效果,名为“金砂”和“斑砂”。李其峻是江川本地人,毕业于云南红河学院雕塑专业,10多年来 ,一直在曲靖、华宁、建水等地从事陶器制作和生产,具有丰富的制陶经验。几年前,李其峻得知江川区螺蛳铺村一带砂料的特殊性后,萌生了用江川砂料制作砂器的想法,经过2年多的不断摸索和实验,终于掌握了砂料配方和烧制技术。

  滇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其峻:我们采用的是现代的烧成技术,电柴混合两用,烧制28个小时,要烧到1280度到1300度才能出现这样的光泽度,它每一层的温度不一样,呈现的光泽都不一样。

14

  2022年,李其峻成立公司开始批量生产,生产出来的砂器光泽度非常高,具有一种玄妙的金属质感,两个器具轻轻碰撞可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且余音萦绕。砂器的创作灵感和艺术风格多来源于李家山出土文物,具有浓郁的云南民族风情和古滇特色。目前,公司生产的“金砂”砂器具多以生活用品为主,并在实用性和普用性上下足了功夫,再加上器具纯朴、自然,精美灵动,古韵悠悠,深受消费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