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星云湖入湖河道、湿地、调蓄带清淤养护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9:28

微信图片_20230324145738

  (本网讯 张艳芬)连日来,江川区积极推进星云湖入湖河道、湿地、调蓄带清淤养护项目,目前已对星云湖流域4段调蓄带、10座湿地开展清淤、晒塘、管护工作。

  记者在渔村河入湖口及末端湿地看到,项目施工方组织人员、机械对河道两岸的枯黄杂草、湿地内的枯败水生植物进行清除,对调蓄带、湿地进行机械抽水、清挖淤泥外运。据介绍,星云湖入湖河道、湿地、调蓄带清淤养护项目于3月9日起分两个标段进行施工,其中一标段含渔村河、周官河、小街河、大庄河、旧州河、大寨河6条入湖河道、18个河口湿地和11公里调蓄带。目前清淤、晒塘、管护正按计划持续推进。

  项目一标段施工负责人 业冰宇:从渔村河末端湿地至渡河训练场为一标段,每天清理杂草、水生植物的面积大约在7000到10000平方米之间,现在杂草清理已经完成了70%,水生植物清理完成了50%,调蓄带清淤完成了10%,剩下的正在同步进行中。清理后增加美观度,还有河道淤泥清理挖出后,给湿地扩容,能更好地净化水质。

  据了解,星云湖入湖河道、湿地、调蓄带清淤养护项目主要是对项目区十二条入湖河道、河口湿地、旁侧湿地、调蓄带进行清淤管护,合计清淤146934m³;,水生植物清除外运50424㎡,绿化管护895亩,扩容118224m³;。目前,江川区已对星云湖流域4段调蓄带、10座湿地开展清淤、晒塘、管护工作,累计出动保洁人员102人、人工1076人次、除草机183个工日、抽水机133个台班、挖机22个台班,共完成抽水7.2万方、清淤980m³;、除草334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