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前卫镇下大石咀:美丽村庄建设让群众乐享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27 15:56:41

  (本网讯 张菲菲)近年来,前卫镇杨家咀村下大石咀小组以构建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乡村格局为目标,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实现了地净、水清、村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ff493b0b235e4447812d7a3b0f0415ae

  走进下大石咀小组,柏油路平整通畅、房前屋后绿植环绕、村庄干净整洁、墙体彩绘艺术气息浓厚、田间经济作物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走在村里,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垃圾箱,墙上都贴有门前五包的责任牌,时刻提醒着村民爱护环境、践行文明。记者了解到,该村共有102户人家,总人口354人,村子不大,但环境卫生整治的力度却不小,该村在落实门前“五包”制度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全村划分为五个网格,由五名党员负责管理,同时聘请村里8名村民为保洁员,规范保洁员日常管理,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也提高了,如今,村民们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 邓艳惠:每天早上家家户户把垃圾分成干湿垃圾放在门口,保洁员统一来收。

59383ec664ba4516a4c1e712ee5d48f5

  下大石咀小组紧邻星云湖,在村庄规划发展中,该村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农民幸福感的重点来抓,利用房前屋后及路边空地打造小花园、小绿地、小广场,因地制宜种植花草、绿化树,规范划定停车位,村庄绿化美化效果明显。

  村民 张春香:一进村来青枝绿叶的,卫生方面也搞得好,我们晚上有时间就带着孩子来小广场跳舞,住在这里感觉很舒服。

00d2348493b54290b0487314d6d2888b

  下大石咀小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改变了环境,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开挖排污沟渠解决群众乱排乱放污水的现象,新建公厕3座,对沿湖10户群众进行搬迁,以实际行动保护星云湖,利用村后荒地解决了18户人家住房困难问题,建设集体公房一栋,硬化全村道路,实施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灯62盏,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2022年,下大石咀小组被评为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美丽村庄。

  下大石咀小组支部书记 龚赛忠: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环境管理,进一步推进违房、危旧房屋拆除工作,使村容村貌有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