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持续开展绿美河湖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7 16:00:23

  (本网讯 吉桂琼)近年来,江川区持续在星云湖沿岸培育并推广种植本土树种--红柳,在绿化美化河湖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星云湖生态修复。

5f7cff544c5f4b159d3d90edc23e7f1f

  记者日前在星云湖西岸看到,工人们正在湖岸上开塘、扦插红柳新枝。据工程人员介绍,春分前后,像这样扦插的红柳新枝,10多天就可以成活发出新芽,三、五年后就能成为一片柳林,且不需要人工施肥,种植养护成本低。

fd3058e99ac144cb8575db7a26bacccb

  江川区大龙潭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 李建忠:星云湖边原有的树种是红柳,是我们本地的乡土树种,也是绿美河湖首选的树种之一,我们就用红柳对星云湖沿岸的这些空地进行绿化。

eb4fee419bbb4a9d89abf14ad67fb11e

  红柳又名柽柳,具有高耐盐碱、耐旱、耐贫瘠、耐水湿、耐寒冷、抗风蚀沙埋等特性,是土地改良、防风固沙、湿地绿化和行道树种植的优良品种。据江川区大龙潭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李建忠介绍,今年江川区红柳种植采用扦插和移栽两种方式进行,水分充足的湖岸采用扦插,干旱一点的湖岸、河岸移植营养袋培育树苗。截至目前,全区已扦插红柳新枝5000多株,培育红柳种苗7万多株,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今年5万株红柳的栽种任务。下一步,江川区大龙潭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持续跟进移植和后期养护等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红柳的成活率。

  自2022年启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来,江川区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中心城区空闲土地、沿湖河道等区域开展绿化美化,做好树种选择、种植、管护等各环节工作,并探索符合江川实际的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路径和发展模式,真正让江川美起来、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