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95后”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21岁女孩带去重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3-03-30 15:12:44

微信图片_20230329085407

  (本网讯 李林涛 张艳芬 李伟成 韩雪冬 赖晓琪 张雅涵)3月27日,江川区“95”后退役军人小业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江川区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善举,将为一名21岁的年轻女孩带去重生的希望。

  3月28日,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小业在市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回到家乡江川。

  今年27岁的小业是一名退役返乡军人,虽然刚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但小业的精神头儿依旧不错。他告诉记者,退伍返乡后,他有幸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便萌生了加入捐献志愿者行列的想法。在2020年8月的一次无偿献血中,他和战友相约登记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业:当时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也是想着看看能不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没想到时隔三年,在今年1月我接到了我们江川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我和一位患者初配成功,当时我就立即同意捐献,心情也很激动,感觉自己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小业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妻子,让他欣慰的是,妻子给予了他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初配成功后,小业就开始每天加强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身体状态,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好了准备。通过体格检查,3月23日,小业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

  3月27日,小业穿上了自己在部队时的绿色作训服,在妻子的陪同下,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血细胞分离室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面对素未谋面的被捐献者,小业真心希望自己的捐献能给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业:在病房里,我收到了患者的感谢信,知道她是一个年仅21岁的女孩儿,这么美好的年纪应该有更美好的将来,我觉得我做的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的队伍中来,点燃更多人的希望之火,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帮助。

  据悉,小业是江川区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江川区已有404人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江川区红十字会接下来将继续抓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赠工作的宣传普及,加强与玉溪市血库的联系,办好江川红十字会的公众号,搭建个人主动报名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平台,为生命的传递赓续凝聚社会力量。

  江川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陈宝明: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相比以前骨髓穿刺的采集方法,现在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就像献血和输血一样安全科学无损健康,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只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才能有更大的配型成功率,传递生命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