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城镇启动抗旱应急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30 15:15:29

微信图片_202303281745351

  (本网讯  吉桂琼 史敏正)近期,江川区江城镇部分村组的旱情持续加重,为减少旱灾损失,侯家沟村委会启动抗旱应急工程,日均从新水源点调水2000多方,用于缓解农田作物旱情。

  在江城镇温泉村委会庄科村民小组小龙潭出水口,工人一边加班检修自来水管道,减少人畜饮用水“跑、冒、滴、漏”,一边用电泵抽水至半山坡的明渠,依山势流淌至侯家沟村委会所属的山地,再通过抗旱应急工程新开挖的沟渠,将水引至温泉村委会庄科小组和侯家沟村委会长里冲、陈家头、周德营等小组的400多亩农田里,灌溉小春作物和连片的花卉。

  侯家沟村党总支书记 秦文生:面对旱情,我们采取应急工程,安装了2台抽水机,清修了1000多米沟渠,总投资10多万元。这个应急工程启动10多天后,我们侯家沟12个村民小组,还有庄科小组的大部分农田将会有水灌溉。

  在解决生产用水的同时,侯家沟村还启动人畜饮水安全工程,整个村委会重新安装自来水管网,用以替换原来老化、“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的管网,同时对村民加强节约用水的宣传,多举措保障人畜饮用水安全。

  据了解,2022年1月至12月,江城镇降雨量为558.1mm,为全区降雨量最少的乡镇。由于旱情的持续加剧,导致大部分水源点干枯或水量减少,全镇水库坝塘蓄水锐减,小春生产和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用水难以保障,侯家沟、翠峰等部分村组还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

  为保障抗旱工作的顺利进行,江城镇合理调度使用水资源,结合蓄水和可用水源量,一村一策制定供用水计划,同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采用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节水灌溉,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